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Hold住好心情 更年期女性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2013-01-23 09:12:18    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主任 谭晓嫦副主任医师

  【案例】

  陈女士今年51岁了,身边的人发现她跟以前相比有很明显的变化。陈女士的女儿很是苦恼:从前温柔的妈妈变成了一个爱挑剔、爱抱怨、点火就着的火爆妈妈,而陈女士的丈夫也在疑惑:原本体贴入微的枕边人怎么就一夜之前没了身材,还变成了念“紧箍咒”的唐僧了呢?陈女士身边的朋友也觉察她与以前有了不同:每天都唉声叹气、闷闷不乐的,有时还经常自己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发呆,每天都顾虑重重的。难道,这些都是源于更年期吗?在女人漫长的一生中,经历了备受人们呵护的含苞待放的少女阶段和魅力四射的少妇阶段,而当女性正以风韵犹存的姿态步入中老年的时候,却因更年期的一些烦恼困扰着自己和家人,甚至遭到了周围亲朋好友的冷落和指责,女性应该如何调整自己,让自己顺利度过这个多事之秋呢?

  【病例解析】

  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妇女在绝经前后或手术切除或放射治疗等原因而丧失卵巢功能后出现的内分泌、心血管和自主神经等多系统症状的一组综合征。

  女性更年期,是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直至丧失的一个过渡阶段。更年期女性常有情绪不稳定的表现,容易出现潮热、盗汗、激动、心烦意乱、紧张、抑郁、骨质疏松、皮肤状况的改变、生殖系统变化、性欲减退等症状,既影响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给身边的人带来了困扰。更年期虽然是女性必须经历的特殊生理阶段,但通过合理的调养,也是可以顺利度过这个“多事之秋”的。

  1、适当的雌激素治疗,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卵巢的功能是分泌性激素和排卵,因此,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更年期早期补充小剂量的雌激素和适量的孕激素,能有效地改善更年期的不适症状,降低绝经后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风险,也不增加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在服用雌激素期间,必须要定期门诊随访,如有不适,应马上就诊。

  2、提高对更年期的认识。更年期的女性由于生理变化容易使她们具有不良的情绪体验,如果这种生理变化状态和不良的情绪体验得不到合理的疏导,就会导致恐慌感和紧张感的产生,而这种不良感觉的产生又会反过来对生理和精神产生更严重的影响,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女性应该要通过多渠道了解更年期的相关知识,认识到绝经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应该乐观、主动、坦然地面对,打消对更年期的恐惧。

  3、移情易志,保持开朗的性格,创造愉悦气氛。大多数更年期的女性都是即将退休或已经退休在家,心理可能会有一种失落感,因此可以多培养点兴趣爱好,多参加公益活动,多交朋友,增加生活的情趣,保持情志舒畅、心平气和。

  4、合理的体育运动。预防和减轻骨质疏松的最好办法是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加强肌肉的力量和平衡力,防止骨骼松脆。因此,每天可以做一些运动项目:如瑜伽、太极、步行、踩自行车等,同时,在适宜的运动中还能获得欢乐,忘掉烦恼。

  5、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的睡眠。更年期妇女由于激素水平降低,体内代谢发生了改变,如钙的吸收减少,脂肪的吸收增加,因此,应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骨头汤、虾皮等增加钙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如瘦肉、蛋类、鱼类等以增加骨骼的韧性,尽量减少油脂摄入,忌辛辣食品,多吃含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既能使身心愉快,又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6、家人的关爱胜“仙丹”。由于体内激素紊乱,更年期妇女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因此,家人应该多体谅,主动给予关怀和鼓励,多与她进行交流,了解她的心理变化和需求,不要横加指责,别动不动就说“你怎么变了一个人似的”之类伤人的话,应该要加强沟通,帮助她顺利度过更年期。

  【结束语】

  更年期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卵巢退化带来的一系列症状,给更年期女性留下了很多健康隐患,但因更年期症状而就诊的女性在医院却不多见,建议当更年期出现了症状严重的躯体疾病或心理障碍时,影响到正常的生活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加以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相关文章:

是否进入更年期 激素检测告诉你

更年期是否使用雌激素 还得听医生的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 从围绝经期开始

隐性更年期袭击中年女性 保养卵巢阻击不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该如何平安度过更年期综合症

到了一定的年龄段,人们就会遭受到更年期综合症的困扰。面对更年期综合症的袭来,患者首先不要惊慌失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正确认识更年期……详细>>

解答:女性如何才能安度更年期“多事之秋”?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阶段,其主要特征是月经周期发生紊乱、失眠多梦、潮热盗汗、难以控制住情绪、疲乏感和抑郁等,简直让女性苦不堪言。更……详细>>

女人更年期有预兆 如何安稳度过更年期

女人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体重增加的现象,并且还会伴有皮肤干燥和瘙痒的情况,体内激素分泌水平下降会导致皮肤松弛,并且会引起皮肤弹性减弱,还会……详细>>

更年期是女性“多事之秋”?管理好可实现健康老龄化!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生理阶段,由于雌激素紊乱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月经紊乱、脾气暴躁、失眠多梦、全身乏力、潮热盗汗等。若更年期没有做……详细>>

更年期是“多事之秋”,女性要积极防止这3种问题!

更年期是女性必须经历的阶段,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生理和心理也随之发生变化。更年期是多种疾病高危期,一定做好防范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