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助产士支招:孕期做家务能缩短产程

2013-02-04 00:00:00  来源:信息时报    转载

  顺产离不开助产士的帮助,“在顺产过程中,有一个好的助产士辅助生产,远强于一个产科医生。”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表示。去年中旬,广医三院等医院专门开设了助产士门诊,为产妇提供产前、产时及产后连续性护理。适合顺产的孕妇可在助产士的帮助下减小产妇们对分娩的恐惧感,获得顺利分娩的小知识。

  孕期 “孕期多活动,能缩短产程”

  “爱运动的产妇会阴弹性较好,产程更短,越爱运动的产妇生得越快。”沈健拿着她的工作记录本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到现在,她接触的373个孕妇中,有132例孕妇爱运动,这部分孕妇生产的速度普遍比平常孕妇快,“虽然顺产的疼痛程度是一样的,但产程缩短了,产妇承受的痛苦也随之减少。”这是因为,孕期坚持运动,盆底肌功能得到锻炼,会阴弹性更好,身体状况更佳,而且爱运动的人体重控制得更好,身体素质更佳。

  现在的孕妇过于矜贵,一怀孕便总是躺着“休养生息”,什么家务都不做了。“孕妇做家务就能达到运动的效果,例如拖地,拖地时扭扭屁股摇摆盆骨,这对孕36周胎盘入盆或待入盆者非常有利,能帮助纠正胎位,锻炼盆底肌肉,加快顺产的产程。”她说。当然孕妇做时要抓稳拖把,预防摔倒。

  除做家务外,准爸爸平日可以陪准妈妈跳跳慢三、慢四、华尔兹舞,让准妈妈身心愉悦。当然,运动要一直坚持,才有好效果。

  “生孩子不是一个人的事,是整个家的事”

  “我接触的产妇家属分两极:一部分准爸爸比产妇还紧张;一部分准爸爸认为生孩子是女人的事,毫不在乎。”沈健表示,生孩子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一个家庭的事,看助产士门诊应该是家人陪同,孕妇课堂也要由先生陪同参与。例如在产妇分娩的过程中,宫口未开之前腰骶部会有疼痛感,这是胎儿下降压迫到孕妇腰骶部神经引起的。此时,丈夫就可以按护士教的方法帮妻子按摩减痛。

  家属陪同孕妇参与助产士门诊、孕妇课堂,对避免育儿纠纷引起的家庭矛盾、预防产妇产后抑郁症是有帮助的。沈健发现,很多产妇因育儿问题跟长辈产生摩擦,助产士提供专业的分娩、月子、育儿知识,到调和矛盾的作用。

  有些产妇容易产生失落感,特别是剖腹产的产妇,变得不愿说话。而有些家庭只顾照顾小的,忽略了产妇的情绪反应。沈健会教家属多说鼓励产妇的话,注意预防产后抑郁症。

  “迎接新生儿的到来,准爸爸们也要保重身体。家属不吃饭,不要进家庭产房。”在给孕妇上课时,沈健常举一个例子提醒家属注意保重身体:有个准爸爸头天晚上出去应酬,凌晨4点妻子羊水破了,入院分娩,丈夫紧张得直冒汗,待妻子一分娩,他便体力不支昏倒过去。

  分娩 “产中不要过早喝红牛”

  产妇等待分娩时,食物储备是很重要的一环,产前、产中、产后都要适当进食,补充体力,保障正常分娩。“功能饮料就是很多家庭的必备饮品。产房中,有个家庭准备了整整一箱功能饮料,产妇还没发动就先喝了两罐,结果,产妇整晚失眠。”沈健说起了过去遇到的一个孕妇:“其实功能饮料的饮用时间有讲究,在第一产程后期喝会好点,能增加爆发力。”

  产妇从破水到发动尚有一段时间,产妇选一些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水(里面加点姜片、陈皮),这个食物在产前、产中、产后都可以吃;在产中可以吃一些比较方便吃又有水分的食物,如云吞、小笼包、小体积的烧卖,可用珍珠奶茶的大头吸管吸食;产生完后,产妇需要喝大量热水和热食,如粥。

  有些老人认为,分娩时产妇的嘴里含一片参,能补元气,让产妇更有力。“人参、鹿茸禁入产房,这是因为,第二产程中,产妇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含服人参会增加大出血的情况。”此外,她还告诫家属别选择带果仁的巧克力,以免果仁误入气道,造成窒息。

  月子 “尽量别探视坐月子的产妇”

  “要让产妇静悄悄地坐月子,别在月子里探视新妈妈。”沈健提倡。这是因为,新妈妈每隔1.5小时到2小时要哺乳一次,如果被人频繁探视,会影响休息,导致缺奶。在母乳喂养过程中,产妇的精神状态最影响奶水。

  此外,产妇比较容易感冒,环境非常重要,被频繁地探视难免会影响空气质量。

  哺乳 “哺乳妈妈,晚上坚持哺乳”

  很多家庭请月嫂,宝宝晚上跟月嫂睡。这样的宝宝晚上不喝母乳,新妈妈有凌晨2点、4点的两顿奶喂不到。“国际研究发现,凌晨4点的奶是最有营养的,此外,宝宝多吮吸妈妈才有奶,不吮吸奶会越来越少,若妈妈胀奶又不喂掉的话,就会自动回奶。”沈健建议妈妈辛苦一下,坚持晚上喂奶。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的产程有哪些 哪个产程分娩最痛

分娩是一个自然进展的生理过程,亦是分娩四因素(产力、产道、胎位、产妇精神心理)动态变化的过程,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既要观察产程的变化,也要……详细>>

分娩产程如何划分 为何产程会延长呢

分娩过程是每位准妈妈都要经历的,但大多数的女性在对自己产程的划分上是毫不知情的,而适当的对其了解,显然对于生产的顺利性是有帮助作用的,那……详细>>

分娩的产程有哪些 如何加快产程的速度

在分娩的关键期,每个孕妈都希望自己的分娩过程能顺顺利利的完成,事实上,从一产程到第二产程最后到第三产程,每个过程都是透着艰难、疼痛以及暗……详细>>

顺产第三产程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是分为三种阶段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现在其实也有第四产程;产程越多,说明分娩的时间越长,给产妇带来的痛苦也就……详细>>

怎样预防产程延长 产程延长该如何处理

产程延长,是指强烈的宫缩也不能达到预期的临盆状态,当前医学技术已能很好解决该问题了,但是如果产程延长的话,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可能就会对……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