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10岁女孩患乳腺癌近6年 幼女为何得乳癌

2013-02-28 08:58:33  来源:东方今报    转载

  人们的观念中,乳腺病还是一种成年女性所患的疾病,小孩子乳房没有发育,与乳腺病根本不沾边。近日由一名10岁女孩在4岁半时患乳腺癌引发的网上评论,造成广大女性朋友的恐慌,特别是给家有女孩的母亲带来极大的不安。

  10岁女孩患乳腺癌近6年

  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小,但是有则消息还是让人吃了一惊。早前,《楚天金报》曾报道过一个年仅10岁的枣枣(化名),身患乳腺癌却已近6年,她是我国最小的乳腺癌患者。

  经过医生回访,这个小女孩已成功度过了自己的第一个五年生存期。专家称,肿瘤患者5年是个坎儿,走过5年,枣枣可能存活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现在的癌症发病年龄怎么越来越小?”一位网友发帖感叹道。也有人心存疑问:这么小的孩子,乳房还没发育,怎么会患上乳腺癌?“这么小的孩子患乳腺癌,确实很少见。我遇到的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年龄是20岁,12岁就去广州塑料玩具厂打工,可能与长期无防护接触塑料制品有关。”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贾国丛说,“这个小女孩现在处于乳房发育的静止期,一般情况下乳房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乳腺组织静止期为啥会得乳腺病?

  乳腺癌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致癌因素:内源因素,已经证明女性体内的内源性激素包括雌激素、孕酮、催乳素比例失调或雌激素水平明显增高,均可对乳腺导管上皮有刺激增生的作用,例如,较早的月经初潮和较晚的绝经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外源因素,幼年时期过多照胸片和接触放射性物质均可引起基因损伤,使染色体突变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二、遗传因素:家族成员中存在乳腺癌容易感染的基因,其女儿或姐妹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增加2~3倍。

  三、机体免疫因素:机体免疫系统功能失调,不能识别、杀灭肿瘤细胞。“幼儿时期的乳腺组织处于静止期,所以幼儿患乳腺癌非常少见,分析原因可能与出生前及出生后的某些危险因素有关。”贾国丛说,“胎儿时期子宫内胎儿暴露于循环激素下,母体的激素可能通过胎盘对乳腺干细胞造成影响,诱发乳腺癌;幼年时期过多做胸部X线照射和接触放射性物质也会对乳腺干细胞分化和增殖造成影响;特别是带有家族性乳腺癌遗传基因的幼儿,在上述因素的刺激下,更容易诱发乳腺癌。”

  幼儿乳腺癌如何进行预防?

  “这件事提醒年轻人在怀孕时不要滥用激素。”贾国丛说,此外,家长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1.母亲怀孕时不滥用激素;2.幼儿要重视膳食平衡,避免吃含有激素和高脂肪的油炸食品;3.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肥胖,因脂肪产生雌激素,导致月经初潮过早和乳房发育;4.尽量避免胸部X线照射;5.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使其身体的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监视和杀灭不正常的肿瘤细胞。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16岁女孩患乳腺癌 乳腺癌发病年轻化?

中山市近日发现一例16岁女孩患乳腺癌的病例,是中山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刘强教授告诉我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外科目前接诊……详细>>

山东3岁女孩患乳腺癌 为什么说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

乳房不仅是美的象征,具备审美的功能,同时也有着哺乳的重要生理功能,而这两个功能,都是到了成年之后才会体现出来。所以在许多人心目中,伴随着……详细>>

高瘦女孩易患乳腺癌

丹麦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那些在青春期身材迅速拔高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研究人员称,在青春期,乳房可能是最容易受到致癌物质影响的部位之……详细>>

易患乳腺癌的10类女性

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深刻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就为乳腺癌的发病,提供了合适的温床。据欧美许多科学……详细>>

女性越胖越容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就该吃它

乳腺癌已经成为现在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前段时间著名歌手姚贝娜的逝世更是让女性对乳腺癌有了更深的恐惧。那么到底日常有哪些因素会引起乳腺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