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失禁:让女性不敢开怀欢笑的难言之隐

2013-02-27 02:46:41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一项多区域调查表明,中国女性尿失禁发生率为30.9%。很多人都拥有不少自创的对付压力性尿失禁的方法:用卫生护垫、少喝水、随身带干净裤子……但专家表示这些“治标不治本”,长期不治疗还会对皮肤、生殖器、肾脏等产生危害。

  压力性尿失禁是指在大笑、咳嗽、打喷嚏、或举提重物等腹压增加时,尿液不由自主地漏出,严重时起立、行走时也有尿液不由自主地漏出。此症状在中老年妇女中比较常见,漏尿常常令患者陷入尴尬的局面,妨害正常生活及作息,影响人的社交活动。

  其实,尿失禁是一种疾病,是由于膀胱颈及尿道肌肉筋膜缺损导致膀胱排尿功能出了故障引起的,它的发生,与盆底功能障碍关系密切。

  女性为何较易“失禁”

  何谓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呢?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指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所引起的盆腔器官解剖和功能的异常,导致一系列症状的总称。它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40%—50%,有资料显示,我国已婚已育的女性,45%都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主要的表现包括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膀胱直肠膨出、阴道松弛性生活不满意、大便失禁或便秘等等。

  在女性的一生中,盆底肌肉受重压和创伤的机会较多,比如妊娠、分娩、难产、盆腔肿瘤、子宫和阴道手术、绝经后卵巢功能的丧失、性激素缺乏等,均易造成盆底肌肉及神经损伤,导致盆底功能障碍。

  尿失禁可以治愈

  通过行为训练、辅助装置、药物或手术,能使大多数尿失禁患者症状明显改善甚至治愈。

  症状较轻的尿失禁患者,一般建议通过盆底肌肉锻炼和或服适量的雌激素等药物进行治疗,不过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必须慎用;重症患者需要通过手术治疗。微创尿道中段吊带术可以将无张力性尿道吊带置入患者尿道中段,通过调整吊带达到调整括约肌松弛度的目的。

  主动预防积极干预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对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其进行早期预防和积极干预呢?答案是肯定的。

  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长期剧烈运动,腹压增高,雌激素水平下降,产伤以及腹部和盆腔会阴术等。其易患人群包括老年人、肥胖者、长期吸烟者、反复生殖泌尿道感染及长期便秘等。因此,只要我们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其诱发因素,同时加强盆底肌肉锻炼,是有可能延缓和避免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和发展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性尿失禁为何多见于女性?

压力性尿失禁又名张力性尿失禁,指患者腹压突然增加(如锻炼、咳嗽、擤鼻、大笑或身体运动)时,由于膀胱的压力增加,导致尿液不自主地流出。详细>>

尿失禁女性 就医有讲究

现实中很多女性朋友经常有这样的尴尬:在大笑、打喷嚏、咳嗽或运动的时候,不自觉出现“漏尿”现象,也就是尿失禁。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尿失禁?出现……详细>>

紧身衣裤为祸端 穿着不当会导致尿失禁

一些女性朋友,在咳嗽、运动、大笑时不由自主的出现尿液漏出,或老想小便、小便次数明显增多,有时突然想小便来不及找厕所就有小便溺出等情况时,……详细>>

女性一笑就“漏尿”应该怎么办?哪些运动可以缓解尿失禁?

怀孕之后女性的骨盆底肌肉就会变得越来越松弛,子宫体积慢慢的增大,从而对膀胱造成了伤害,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大女性的尿失禁会越来越严重。详细>>

别再谈“漏尿”色变!压力性尿失禁可防可治

尿失禁是指尿液经尿道不自主溢出的现象,俗称漏尿。尿失禁有多种类型,会极大地困扰女性的生活,其中患压力性尿失禁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会因为大……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