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吃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大 一年最多用3次

2013-03-21 03: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吃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是很大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关专家指出,这体现在紧急避孕药方面尤为明显。但专家提醒女性朋友,不能太依赖紧急避孕药,因为它副作用大,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危害健康。

  紧急避孕药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法

  “紧急避孕药”这个名字起得特别形象,顾名思义,这种药就是在非正常的紧急情况下服用的。不少女性未采取避孕措施进行性生活后,会急忙寻求紧急避孕药的帮助。在性生活后1-2天内服用,避孕的成功率可达到90%以上。尽管如此,妇科医生不提倡这种避孕方式,因为它毕竟只是一种事后的“补救”,绝对不可作为常规避孕方法;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千万别使用。

  吃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大 可能对卵巢功能有危害

  与常规避孕药的原理完全不同,事后紧急避孕药的原理是利用了孕激素的负反馈作用。1片事后紧急避孕药的孕激素含量相当于6片常规避孕药的剂量,会把人体内的孕激素含量先一下子提高到相当于正常水平的六倍以上,然后又猛然下落到远低于正常水平。当孕激素下降到远低于正常水平时,子宫内膜得不到孕激素的支持就脱落出血,从而使胚胎不能着床,相当于小流产。

  除有如恶心、呕吐、头痛、头昏、乏力、乳房肿胀、出血、月经延迟等一些常见的副作用以外,专家还特别强调,由于紧急避孕药大剂量的药量来干扰卵巢的功能,控制排卵,因此,对女性的卵巢功能、肝肾的代谢等系统产生危害,这种危害有时甚至很难估量。

  紧急避孕药 一年最多用3次

  紧急避孕药只能偶尔服用一次,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数据和相关研究直接表明紧急避孕失败而妊娠者,新生儿畸形发生率会升高,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会导致女性月经紊乱,这实际上已经间接地影响了以后的正常怀孕。用药后,要回复原有的生理平衡,人体需要很长的调节时间。频繁服用紧急避孕药副作用累积影响生育。所以,建议1年内不能使用超过3次,且停药后不宜立即怀孕,否则对胎儿的健康十分不利。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有什么?紧急避孕药也叫事后避孕药,是指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止妊娠而采用的补救措施。女性在遭受……详细>>

紧急避孕药:被忽视的危险

关于紧急避孕药,最合理的服用建议是一年不要超过三次,一个月不要超过两次,因为药物大约三、四个月才可以通过人体代谢排出体外。现在的问题是紧……详细>>

紧急避孕药会有什么副作用

紧急避孕药副作用,常见副作用详细>>

紧急避孕药一年最多吃四次

紧急避孕包括孕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拮抗剂三种,使用时一定要看清说明书,按规定的时间和药物剂量使用。详细>>

紧急避孕药一年不能吃超过3次?专家是这样说的

随着时代的变化,很多女性越来越开放,思想也跟着不断的在变化,在思想开放的环境下婚前性行为已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有些男女在进行性生活……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