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经期女性慎服性激素类药物

2013-06-30 13:56: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大家都清楚,女性在月经期间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有所下降。那么女性在月经期间有哪些用药禁忌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性激素类药物

  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有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如雄激素能导致月经减少、停经、周期不规律等,黄体酮(孕激素)能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二、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

  治疗阴道炎症的洗液、栓剂、泡腾片等应暂停使用。因为在月经期间,子宫黏膜充血,宫颈口松弛,加上阴道里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生长繁殖,若此时进行阴道局部用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三、抗凝血药

  抗凝血药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经期应避免使用,如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

  四、减肥药

  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经期应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五、活血化瘀的中药

  此类药物不仅有抗凝、抗栓的作用,还能扩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因此会造成月经量过多,如丹参、当归、赤芍、川芎、红花、蒲黄等。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女性经期别吃三类药物

虽然女性在经期身体相对脆弱、敏感,很多药都不能用,但此时子宫内血管充盈,如能全身用药,可以在局部达到较高的血药浓度,是治疗慢性盆腔炎或月……详细>>

预防卵巢囊肿 慎用激素类药物

卵巢囊肿属于卵巢肿瘤的一种,大部分由卵巢的正常功能发生了改变引起,多数属于良性。但如果囊肿性质发生恶变,就会转变成卵巢癌。卵巢囊肿在20……详细>>

女性经期情绪失控易痛经 女性经期十三禁

经期保健对女性来说,尤为重要。经期不注意护理,女性常会因此而落下病根。生理期,女性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容易落下病根或者出现痛经,月经不调……详细>>

女性经期该如何护理?经期有什么注意事项?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会感觉到不适,比如腰腿酸痛、腹痛、全身酸软无力。这不仅让女性感到不舒适还会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很多人开始寻找经期的护理方法……详细>>

女性经期护理很重要?7个禁忌事项一定要避免!

经期也是很多女性最为特殊的时刻,很多女性在来月经时会出现一些痛经,有的女性则没有任何的感觉,这些和女性平时的保养和生活习惯也是有很大的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