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定期体检不可少

2013-06-05 02:27:28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据刘强教授介绍,乳腺癌初期一般是不痛的,直到乳腺癌晚期,病灶侵犯神经或骨头时才会有较剧烈的疼痛感。乳腺癌初期症状往往表现为无痛性的局部肿块。有不少乳腺癌患者在乳房发现肿块,自以为是乳腺增生没有引起重视,直到肿块变大,才到医院就诊,此时乳腺癌已经并非早期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也被错过,非常让人惋惜。

  要如何才能早期发现乳腺癌呢?刘强教授认为,只有定期体检才能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一般来说,B超是检查年轻患者乳腺疾病的首选方法。年轻的女性乳房内组织是以腺体居多的,B超对此的穿透力和分辨率更佳;而对于中年妇女,乳房内腺体退化,以脂肪组织居多,则适宜进行钼靶和B超相结合的检查。“所有的乳腺癌预防措施都不能代替定期体检。”刘强教授强调。

  预防乳腺癌 注意健康饮食+运动+减压

  刘强教授表示,乳腺癌与生活环境因素密切相关,焦虑抑郁、高热量及高脂肪饮食的摄入、缺少体力锻炼、外源性雌激素摄入增多等都可促进乳腺癌的发生。要预防乳腺癌,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去注意:

  1、改变饮食习惯,防止肥胖,少吃高脂肪食物及补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因为过多的脂肪摄入,可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

  2、适当多锻炼运动,现代人就是因为坐办公室太多,运动较少,所以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病率都增高。有研究发现每周2个小时的快走以上的运动可显著减少30%乳腺癌风险。

  3、适当调整工作和生活压力,规律睡眠。压力过大,心情抑郁均可导致内分泌失调。

  4、避免过度使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和药物,不食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

  5、远离烟酒。

  6、每月自我乳房检查一次和定期乳腺专科门诊复查。

  专家简介:

  

  刘强,新加坡国立大学外科博士,哈佛大学肿瘤中心讲师,现任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及副主任。1996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获外科学硕士学位,2000至2004年获新加坡全额奖学金资助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外科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肿瘤研究所及美国哈佛大学 Dana Farber 癌症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08年晋升为哈佛大学正式教职,Dana Farber癌症中心及Brigham and Women医院肿瘤科讲师(Instructor in Medicine)。2011年以中山大学 “ 百人计划 ” 人才引进回国。

  相关专题:

  妇科全说07期:乳腺癌发病率飙升 您的患病风险有多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强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乳腺肿瘤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个体化治疗有深入的研究,擅长乳腺癌的手术和个...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定期体检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预防要明白5件事

现在女性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生活压力增加也会影响女性的健康,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得乳腺癌,乳腺癌是一种可怕的疾病,而且治愈率非常低,女性预防……详细>>

乳腺癌也有遗传因素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即乳腺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势态。遗传、不育、生活方式不健康和精神压力过大是引发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出现这些表现要警惕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妇科恶性肿瘤,不但会影响到女性的正常生活,而且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在平时女性朋友要重视自己……详细>>

乳腺癌青睐这几类女性 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和男性平等相待,并且很多的女性变得很开放,也有一部分的女性更是在乎自己事业上的成功,但是她们却忽略了自身的健康问题。……详细>>

乳腺癌早期症状女人要分清 三种食物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乃至生命的恶性肿瘤之首。而且据相关资料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日常饮食如何预防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