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月经周期晴雨表 你记录了吗?

2013-04-05 22:09:13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一个妇女在整个生殖生命中,周期性的阴道排血或子宫出血。每隔一个月左右,子宫内膜发生一资助增厚,血管增生、腺体生长分泌以及子宫内膜崩溃脱落并伴随出血的周期性变化,这种生理上的循环周期就叫做月经周期。

  月经周期可以说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记录好自己的月经周期是女性健康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40岁左右的女性,月经周期的变化更能代表身体的一些改变。记录月经情况要包含以下四要素:

  月经周期:

  是指从一次月经开始到下次月经开始的这一段时间,一般为24到35天。月经周期是月经情况中最基本的信息,也是判断更年期是否到来最直接的参考。

  经期:

  是指来月经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七天。月经持续过长而且断断续续,很可能是妇科炎症的表现,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月经的量:

  月经的流量每个人都不同,也不太容易记录。女性可以使用卫生巾的数量作为记录月经流量的一个标准。

  每天的心情:

  女性在月经周期内每天的心情也是体内激素水平的反映,如实记录每天的情绪对医生判断更年期情况也能起到一定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周期表

月经周期按卵巢和子宫内膜的变化,可分为卵泡期(增生期)、黄体期(分泌期)和月经期。详细>>

你的月经周期开始不规律了吗

月经周期是由多重因素影响的。女性朋在在平时生活中可一定要注意月经不调方面的问题,一不留心可能就会造成生理期周期紊乱。在女性进入青春期以后……详细>>

月经周期越短越容易老?月经周期短需要调理吗?

女人月经周期太短易衰老,因此,月经周期短要引起女性的重视,月经周期短大多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雌性激素分泌过少会引起月经周期短,女性要注意……详细>>

月经周期的秘密

女性月经周期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调控卵巢功能的上级机构(下丘脑和垂体)与卵巢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每一个月经周期中,卵巢发生一系列形态和功……详细>>

叶酸会影响月经周期吗

凡是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都含叶酸,通常不需另外补充叶酸。叶酸主要功能是生血,对胎儿神经和智力发育可能有作用,但不是重要的。如……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