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趣闻:古代各国女性使用什么卫生巾?

2013-06-27 02:36:36      家庭医生在线

  卫生巾是不少女性的好帮手,帮助我们安度特殊的月经期。卫生巾制造工艺的不断改进,为女性带来更多的的舒适感。然而,在工业欠发达的古代,女性使用的卫生巾是怎么样的呢?

  卫生巾雏形

  埃及:使用软化过的纸草叶子作卫生棉条。公元前1550年,在埃及已有把软布放进女性阴道来防止怀孕的记载,专家推断这些软布也用来应付月经,那大概就是我们所能知道的第一代“卫生巾”了。

  中国:中国妇女用一条长长的白色布巾,在月经来时放在身下吸收血液,更换后以清水加明矾清洗。

  希腊:是用麻布包在木头上,当做卫生棉条。

  非洲:某些地方的妇女有使用松软的羽毛和布片垫在下体,并将使用后的羽毛和布片收集于小木桶内。

  美国:现代版本的卫生巾据称是由一名十分疼爱妻子的美国男士发明的,他无意中发现:用细软的布将洁净的棉纤维和吸收性强的纸浆包裹起来,做成长条状棉垫,能够有效减轻妻子经期的痛苦和不方便。这种棉垫20世纪40年代开始从欧美国家流行起来,并逐渐发展为使用一次性材料制造。

  还有说法,远古时代的女性,因为没有卫生棉可以使用,所以在穴居时代的女性,有时直接用海里的海绵,或用草之类的东西作成卫生棉使用。

  “可洗式”阶段

  到了十九世纪,迈入“可洗式卫生棉”阶段,女性会将棉絮或碎布装入袋中,制成所谓“碎布袋”当做卫生棉使用。除了使用碎布袋外,那个年代的女性会在臀部与衣服中间穿上“卫生围裙”(以半片围裙大小的橡皮垫,别上一块棉布,然后围在腰部,橡皮垫上的棉布贴著臀部绕过阴部,再使用安全别针或吊夹固定),所以那时月经来的日子里,总是很不方便。

  “抛弃式”阶段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发明了“纤维棉”,它添加在其他产品应用上,包括抛弃式绷带及其延伸出来的产品,而护士则会开始使用,纱布手术用的棉布或包裹起士的布,自行制作“抛弃式的卫生棉”,而卫生棉也就这样诞生了。 

  在二十世纪时,也有部分公司开始生产卫生棉,女性用安全别针或绑上生理带以固定卫生棉(“生理带”是类似一种绑在腰部的吊袜带,前面以一条带子绕过阴部,后面亦以一条带子绕过臀部,再用安全别针或者是吊夹固定卫生棉)。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巾的使用 香味卫生巾不利女性健康

卫生巾是每个女人最常用的卫生用品。现如今卫生巾也是各式各样,女人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以自身的身体健康为前提,不要被其华丽的外表和香郁的气……详细>>

女性使用卫生巾的3大陋习 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对于每个女人来说,卫生巾是每个月离不开的必需品。女性朋友们对卫生巾都十分熟悉,可是不见得你买对了、用对了。以下5个“陋习”你有木有?详细>>

女性使用卫生巾有讲究?教你怎么正确使用卫生巾

如今市面上的卫生巾品质参差不齐,令女性不知如何选择,卫生巾被女性广泛使用,很少有人会认为卫生巾也会不卫生,如果用了品质不好的卫生巾会引起……详细>>

女性必知使用卫生巾的4个原则

尽量在大商场选择信誉有保证厂家的卫生巾,同时仔细检查外包装上的卫生许可证号、防伪标志、保质期……但这还只是最基本的,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详细>>

女性卫生巾的潜在危害

作为女性的“好朋友”,卫生巾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样女性用品。可是研究发现,我们的“好朋友”却在我们毫无意识的时候伤害这我们的健康!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