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腺增生症状知多少

2013-04-05 00:50:14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的乳房疾病有常见的有乳腺癌、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良性肿瘤等等。乳房疾病治疗要取得较好的效果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每个妇女要有自我保健意识,学会自查乳房有无病变,有可能发现早期乳房病变。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发生于女性乳腺的两种常见疾病,其临床表现均为乳房内肿块,但其性质根本不同,治疗手段各异,故当发现乳腺内肿物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做相应的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乳腺增生是发生于乳腺的一种良性疾病,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结节一般质地较软或中等,伴有压痛,活动较好,边界清楚,常随月经周期或情绪而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

乳腺增生病是一种以乳腺泡导管的上皮细胞和接缔组织增生为基本病理变化,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的总称。本病好发于30-50岁的妇女,国内30岁以上妇女患病率为38、6%-49、3%,40-49岁为发病高峰。

乳房疼痛

一般或两侧乳房胀痛,刺痛或隐痛不适,疼痛严重不可触摸、行走,疼痛以乳房肿快为主,可向腋窝、胸胁、肩背、上肢放射,也有的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瘙痒,疼痛随着情绪与月经周期变化而波动,常于月经前或生气时,郁闷时加重,月经来潮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

乳房肿块

一侧或双侧乳房,单个或多个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块状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以片块状多见,肿块边界不清,中等或稍硬,活动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过3-4CM。乳房肿块在月经前增大,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

伴随症状

病人常感觉情绪不畅或心烦易怒,可兼见痛经,月经前后不定期等,少数患者乳头溢出棕色或淡黄色液体。

岩石样肿块:我国古代把乳腺癌称为乳岩,即指乳房内长有高低不平,硬如岩石的肿块,这是乳腺癌的第一个主要信号,此肿块一般无压痛,短期内增大明显。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症状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乳腺增生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发病年龄则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详细>>

乳腺增生症状解读?日常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乳腺增生症状体征

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亦可向患侧腋窝,……详细>>

双侧乳腺增生症状怎样的

双侧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详细>>

乳腺增生症状治疗

乳腺增生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那么乳腺增生症状治疗是什么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