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五妙招呵护卵巢不“罢工”

2013-07-14 07:16:1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卵巢保养得好,可以使面部皮肤细腻光滑,白里透红,永葆韧性和弹性;促进生殖和机体健康,调节并分泌雌性荷尔蒙,提高两性生活质量;胸部更丰满、紧实、圆润。但是据有关资料表明,目前卵巢功能早衰有低龄化趋势,且发病率越来越高,90%以上的女性从未进行过卵巢健康状况的检查,使卵巢功能保养错过了最佳时机。那么我们日常中应该如何保养卵巢呢?

1、调节饮食,避免被动伤害

妇女要均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适当多吃鱼虾、豆制品等,一定要避免食用过多刺激性食物,女性多盆腔炎症病变,刺激类食物直接加重炎症,波及影响卵巢功能,避免过度减肥。特别要注意在公共场所、家庭内戒烟,减少被动吸烟,从而避免早绝经给女性健康带来的危害。

推荐食物:大豆

大豆中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而且有大豆异黄酮、大豆磷脂、大豆皂苷、大豆低聚糖、大豆膳食纤维、维生素e及水解后的大豆肽等多种物质,它们都具有特殊的生理功能,能延缓衰老、改善肠胃功能、降血压和降血脂。其中,大豆异黄酮具有植物雌激素作用,可预防与雌激素低下有关的病症发生,如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血脂升高等;对于高雌激素水平者,大豆异黄酮则表现为抗雌激素活性,可预防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

2、离电脑辐射越远越好

研究显示,电脑辐射会影响卵子质量,但完全避免电脑辐射又不可能。大多数人以为,换上液晶屏幕就能远离电脑辐射,其实辐射最大的地方不是显示屏而是电源。美国健康专家说,笔记本电脑辐射比台式机小得多,想最大程度避开电脑辐射,最好的方法是为笔记本电脑充好电,拔断电源,用电池工作。

3、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一定要学会保持长期心情愉快,这是一门学问,女性长期情绪抑郁不舒,直接影响乳房和卵巢,中医的肝经直接通过乳房和输卵管卵巢,乳房和卵巢是相通的,长期肝气郁结势必直接影响卵巢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人的情绪轻松愉快时,脉搏、血压、胃肠蠕动、新陈代谢都处于平稳协调状态,体内的免疫活性物质分泌增多,抗病能力增强,不良情绪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溃疡病甚至癌症的发生。女性要善于调节情绪,正确对待发生的心理冲突,情绪失控想要发火时,要懂得劝慰自己,可以外出旅游、找朋友聊天来及时宣泄不良情绪。

4、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

合理安排生活节奏,做到起居有常、睡眠充足、劳逸结合,进行和谐规律的性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工作之余养花植树、欣赏音乐、练习书法、绘画、打球等,可以怡人情志,调和气血,利于健康。一定避免长期熬夜工作,长期熬夜直接耗伤女性经血,暗耗女性精气神,损伤肾气,影响卵巢功能。

5、不乱用药物补品

很多面临绝经的女性擅自服用补充雌激素的药物或保健品,想借此留住女人的青春,专家认为,如果没有经过医生的检查和建议,这样做很危险。不当的激素补充和不良保健,会导致卵巢的过度刺激,产生很大的副面作用,结果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呵护卵巢的方法有哪些

科学生活 避免卵巢早衰,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提倡产后母乳喂养,尽量延长哺乳的时间。妇女要适当多喝牛奶,多吃鱼、虾等食物,养成锻炼身体的……详细>>

呵护卵巢做魅力女人

卵巢与女性的一生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女性性征的灵魂。女性要想拥有健康美丽的卵巢,就要在平日的生活中多多注意,多加保护卵巢。详细>>

多吃7类食物呵护卵巢

蛋白质是提高身体的免疫功能,要适当给自己身体多摄入含有蛋白质食物。研究指出,每周如果吃到鱼虾的女性,绝经年龄会推迟;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女性……详细>>

呵护卵巢的方法有哪些

科学生活 避免卵巢早衰,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提倡产后母乳喂养,尽量延长哺乳的时间。妇女要适当多喝牛奶,多吃鱼、虾等食物,养成锻炼身体的……详细>>

呵护卵巢健康 女性需要养成十大好习惯

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会逐渐衰退,就会导致一系列综合症状的出现。中医认为燥热汗出、潮热面赤、情志异常等多种症状是肾气渐衰、天癸将竭……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