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怎么办? 预防势在必行

2013-07-19 09:28:2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乳腺增生怎么办?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

如何自我检查?

通过自我检查对乳腺疾病的发现起着决定作用,女性朋友了解一些乳房自我检查的知识尤为重要。自我检查时间应在月经之后的一周~两周进行。乳腺增生自我检查方法如下:

视:站在镜子前双手下垂或双手叉腰,仔细观察双侧乳腺是否大小对称,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有无红肿,有无不正常突起等。

触:左手上举或叉腰,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触摸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如发现乳腺内肿物或出现乳头溢液等情况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

乳腺增生如何预防:

1、保持舒畅的心情、乐观的情绪。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对人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的心情,促进乳腺增生缓解或消退。

2、改变饮食结构,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

3、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和谐的性生活。调节内分泌可以对乳腺增生的预防起到一定作用。

4、多运动,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

5、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或食品。

6、避免人流,坚持哺乳,能防患于未然。

7、自我检查和定期复查。

乳腺增生食疗方:

1、常饮豆浆。

2、黄豆50克,排骨100克,干蚝2只,煲汤。

3、猫爪草30克,瘦肉100克,蜜枣2个,煲汤。

4、阿胶15克,母鸡100克,红枣6个,炖服。

5、海星15克,无花果2个,瘦肉100克,煲汤。

6、茉莉花10克,玫瑰花10克,泡茶。

7、鲫鱼250克,马蹄3个,红萝卜1个,煲汤。

8、紫河车15克,母鸡250克,红枣6个,元肉15克,煲汤。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乳腺增生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女性的乳房是人比较在意的地方,同时也是展现女性曲线美的重要部位。专家指出近些年来,乳腺增生时常让女性的生活压力增大很多,很多不定因素导致……详细>>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预防增生吃三种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定期去体检,时常注意自己的身体有无乳腺增生的征兆,如果有一些反应就要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适。下面我们看看得了乳腺增……详细>>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乳腺增生的发病率非常高,其特点是单侧或双侧乳房疼痛并出现肿块。在门诊中,乳腺增生患者的比例高达90%以上,患者年龄多在25-40岁之间。……详细>>

激素药物容易导致乳腺增生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乳腺增生现在已经是影响女性健康的一种常见疾病了,很多人在患上乳腺增生后仍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这种病,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女性坏情绪引得乳腺增生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乳腺疾病,中青年妇女发病率比较高,女性朋友一定要引起重视。患了乳腺增生,积极治疗非常重要,下面我们来看看,得了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