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养颜补气要靠内在调养

2014-03-27 10:19:16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内在的调理更能解决养颜的根本问题。皮肤上的涂涂抹抹只能解决表面的问题,饮食调节对于健康来说功效更大。想要延缓肌肤衰老,保持容颜美丽,内在调理是缺少不了的。女人外在容颜的衰老,其实主要是因为身体各部分生理功能的减退,与其把金钱花在美容院或购买化妆品上,不如加强内在调养。

女人绝经前的十年也就是四十几岁,这个年龄段的调理关键是保护内分泌功能,疏肝理气,适当补养脾肾。

调理内分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调理气血

从中医上来说,内分泌失调是阴虚的表现,是由气血淤滞所造成。所以调节内分泌要从气血入手,要令气血通畅,使精血滋养全身,促进血液循环,由内而外全面调理。根据中医的辨证施治原则,对功能亢进者应多注意养阴治疗,而对于功能减退者,如往往表现为气血两虚、肾虚的人,一般是给予补血益气、补肾等治疗,使情况得以改善。饮食上,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吃清淡一些的东西。如果属于气血亏的话,可以吃一些黑米、小枣、红小豆、银耳等补气血的食品,少吃凉的,还可以吃点蜂王浆或月见草等保健品。

保证充分的营养和睡眠

多吃谷物和新鲜水果蔬菜等高蛋白、多维生素食物。睡眠不足会导致新陈代谢失调。经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仅老得特别快,健康也会严重受损,所以尽量别熬夜。可以在上床睡觉之前的2~3小时内进行锻炼,以使睡眠保持平稳。同时,在睡前泡个热水澡或者喝杯热牛奶也有好处。

避免过度劳累与激动

保持精神愉快,以免不良情绪影响内分泌系统。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形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少吃快餐,快餐送给女人的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和生殖系统肿瘤的高发病率。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会刺激雌激素过度分泌,脂肪中的类固醇可以在体内转变成雌激素,促使乳癌细胞形成。摄取人工激素过多,体内毒素过多,也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另外,泡脚是维持身心平衡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可以促进血管收缩,扩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同时达到健身的目的。

保持运动习惯

每天坚持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就可以,尤其是静坐和冥想的练习,能让心情平静,也有减压效果。另外,长期保持运动习惯,肌肉力量增加,心理调适能力也会增加,人的抗压能力也会变好,能改善焦虑的状况。

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的中药和食品

可以根据月经量和经血的黏稠度、脸上有没有斑点来判断自己身体内有没有淤血,如果有的话,可以使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药,如益母草、桃花、桃仁、红花。可泡茶服用(热茶),用桃花泡酒更管用,这些茶和酒还可以用来擦脸,祛除脸上的黑斑。

补充激素

含天然激素的滋补品很多,比如大豆、石榴、淮山药、当归、小茴香、雪蛤、蜂王浆等,其中最有效的就是喝豆浆,因为大豆含有双向调节功能的微量雌激素,对于调节内分泌是非常有效的。

随时随地做按摩

体内淋巴液与血液循环是否通畅,会影响身体对于废物、毒素等物质的排出速度。正确的按摩能维持血液循环的顺畅,加速代谢,顺利处理体内废物。从四肢末梢朝心脏方向按摩,可以推动淋巴及血液的流动,能使肌肉的代谢更加旺盛,提供细胞更多促进代谢的营养素和帮助脂肪燃烧的氧气,同时加速排出废物。

下面提供一些可以调理肝、脾、肾的食物。

补肝,可食用莲子、菊花、枸杞、银耳、玫瑰花、动物肝脏等疏肝解郁的食物;补脾,可食用红枣、狗肉、茯苓、薏仁、芋头、菱角、甘草、芡实、莲子等食物。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泄泻,化痰涎,润皮毛。枸杞可补肾润肺,生精益气,明目,乃平补之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养血养颜 3招助你成为好女人

如果一个女人气血不足,就很容易出现皱纹、脸色发黄、衰老等症状,看起来就缺乏健康美,气血充足是女人的美丽法宝,女人只有气血充足了,才能能够……详细>>

女性养颜内在调理是根本

内在的调理更能解决养颜的根本问题。皮肤上的涂涂抹抹只能解决表面的问题,饮食调节对于健康来说功效更大。想要延缓肌肤衰老,保持容颜美丽,内在……详细>>

女性应该如何补气血?可试这些补气血小妙招

女性养生,以养血气为主,血气足的女性都有这些特征:唇不点而红,面如冠玉,气色红润,肌肤光泽细腻,而血气不足,则看起来面如枯槁,给人印象是……详细>>

宫寒女性日常调养秘诀

宫寒,是指妇女因先天的体质或风寒引起的肾阳不足,常出现下腹坠胀、疼痛、白带多、痛经、月经失调、脉沉紧和舌苔薄白多津等症状。宫寒要及时细心……详细>>

女性孕前调养气血食补推荐

中医认为,气血是孕育胚胎的基础,气血亏虚、气滞血瘀、血寒等均不易成孕。常有面色苍白或蜡黄、少气懒言、疲乏无力、嗜睡、头晕、失眠、心慌、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