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月经量少是什么原因

2013-08-27 10:15:35  来源:哈秀时尚网    转载

月经量少(月经过少)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至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亦少者,均称为“月经过少”。正常人每次月经的总量应该在50~60毫升之间,每个人经血量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同一个人每次的经血量也不会完全的相同。月经周期正常,一次的月经血量少于10毫升或者烧到连两层纸都湿不透的话,就是月经量少了。

月经量少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点:

女性过度节食,导致营养摄取不均衡;生活作息无度,长期休息时间不足8小时,晚睡熬夜;经期受寒导致盆腔内血管过分抽缩,引起月经量少甚至闭经的现象;情绪不佳、生闷气、突然遭遇事情创伤和刺激;子宫内膜结核引起内膜病变或者人工流产、刮宫引起子宫内膜薄等;内分泌原因,例如各种激素分泌异常或者不排卵等;肿瘤、子宫发育不全等疾病。

引起月经量少的病理有虚有实,虚者大多是因为素体虚弱、大病、久病、失血或者饮食劳倦伤脾、或者房劳伤肾而导致的血海亏虚、经量减少;实者则多是因为淤血内停、或痰湿壅滞、经脉阻滞,血行不畅,经血减少。

月经量少的注意事项:

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女性养好肝血尤其的重要,肝血不足月经量就容易减少,皮肤也会变得粗糙、发暗、长斑、长痘痘等。每天最迟要在11点前入睡,肝血才能得到滋养。

压力过大会导致月经异常,因此日常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经期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太劳累,身体过度劳累会影响身体器官功能,影响新陈代谢,保持休闲的生活,放松身心。

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多吃乌骨鸡、羊肉、鱼子、青虾、对虾、猪羊肾脏、淡菜、黑豆、海参、胡桃仁等滋补性的食物。

月经量少的诊断方式:

月经血量过少一般会抽血检查,检查促卵泡素、黄体生成素、雌激素、催乳素、黄体酮,来确定是卵巢还是脑垂体的激素出问题。其次量基础体温制图,以观察是否有排卵,或是否出现黄体酮不足的情形,另外还可以超音波检查,侦测子宫内膜厚度及是否排卵。

如果是因子宫粘连造成子宫颈堵塞引起的月经量减少,则可以用子宫镜分开后置入避孕器,然后用激素治疗3个月;假如是黄体酮不足所引起的,则可以补充黄体酮或者使用卵巢治疗。最后日常应该注意放松身心,及时排解生活和工作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量少是什么原因? 月经不调的原因是什么?

每个女人的体质都是不同的,月经期间的月经量和每个月的月经周期也是不一样的,但如果每次月经一到两天的时间结束或者月经周期长但月经量少,这可……详细>>

月经量少的原因是什么

许多月经量少是由雌激素水平低而引起的,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过低,就会导致子宫内膜增生厚度不足,月经时出血也就减少,这种情况长期持续得不到改……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怎么调理?

正常情况下,一次月经出血量约为60毫升左右,临床上,一般认为经量少于30毫升,即可判断为经量过少,普通公众无法准确测量经量,但可以通过卫……详细>>

月经量少是什么原因?如何检查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是指女性来月经时血量过少,或者月经来潮时间过短。月经量为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正常月经量为20-80ml,少于此标准则为月经量过少……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的原因 月经量少要吃什么好呢

月经量少或者月经来一两天就干净了,到底算不算疾病?说实话,对于少女初潮以及更年期女性来说,这种情况有时候算是正常。但是对于其他女性而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