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雌激素:女人健康的卫士

2014-03-12 18:35:59  来源:搜狐    转载

女人的天生丽质与雌激素密不可分。它像一把“保护伞”,让女人不得病、少得病。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燕燕教授说,有了雌激素,女人会与很多病“绝缘”,因此要重视身体中的雌激素。

冠心病:缺乏雌激素最常导致的就是血脂异常,同时也会引起如高血压、高血糖、中心性肥胖等,这些都可以显著增加冠心病的发生风险。临床观察结果显示,相比起绝经后,女性在更年期患冠心病的风险更大。女性绝经前冠心病发病率极低,几乎仅是同龄男性的1/7。

骨质疏松:这是缺乏雌激素的最直接表现。雌激素参与女性骨骼的形成,将钙纳入骨中,骨骼坚硬度随之上升。当雌激素水平下降时,可导致逆向的变化,使骨骼中的钙逐渐流失。骨钙流失的结果是导致骨质疏松,骨折也就在所难免。

更年期症状:包括潮热、心悸、精神状态异常和腰酸背痛等四大症状,这些都与更年期的雌激素水平骤降有关。

失眠:雌激素缺乏将使大脑皮质功能及植物神经紊乱,造成脑垂体分泌褪黑素失调。从而引起失眠、头痛、易兴奋、易疲劳等。

排尿异常:包括尿频、尿急、尿失禁。雌激素具有影响女性生殖器官上皮细胞发育的作用。女人上了年龄以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尿道萎缩,加之盆底肌肉松弛,就容易出现尿频尿急等问题。

皮肤变化:皮肤有许多雌激素受体,缺乏雌激素皮肤就会缺少弹性和光泽,变干、变皱、易痒,各种色素沉着渐现,毛发也会变得干枯和灰白。

结肠癌:雌激素使很多女性免受了结肠癌的侵袭,而使用外源性雌激素则可以降低妇女结肠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危害女人健康的生活用品

家中的生活用品有些含有毒素,对人体的健康有危害,会危害女人健康的生活用品有哪些呢?详细>>

12个决定女人健康的关键年龄

打造女人的健康是一生都需要努力的,在小的时候可能由母亲的监督,当女性能独立管理自己的时候就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女人一生中有十二个年龄阶……详细>>

巧补雌激素 让女人延缓衰老

当40岁的小琴出现在她们的大学同学聚会上时,所有的人都以为她走错了房间,后来有几个同学听出来她的声音才敢确认。因为没人敢相信当年那个假小……详细>>

女人健康 早餐吃什么最健康?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多人因工作压力大及精神紧张而忽略了吃早餐这一重要的事项,而早餐则是人体饮食中最重要的一顿,不吃早餐对胃的伤害很大,所……详细>>

女人雌激素要不要补 吃什么可补充?

女人雌激素不足要尽早补充,雌激素不足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大,雌激素不足会导致皮肤越来越差,而且会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会加快人体衰老的速度,也……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