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私处瘙痒难耐 究竟是谁的错?

2013-10-28 10:15:39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可以在妇科论坛上面看到许多女性朋友留言说自己外阴部总是瘙痒难耐,就算用上洗剂还是不管用,特别是在冬、夏两个季节,天气潮湿闷热或阴冷,外阴的瘙痒更是加剧,到底是什么引起女性外阴部的瘙痒,怎么做才能摆脱私密处的尴尬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常常可以在妇科论坛上面看到许多女性朋友留言说自己外阴部总是瘙痒难耐,就算用上洗剂还是不管用,特别是在冬、夏两个季节,天气潮湿闷热或阴冷,外阴的瘙痒更是加剧,到底是什么引起女性外阴部的瘙痒,怎么做才能摆脱私密处的尴尬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外阴或阴道炎症是引起瘙痒的主要原因

一般说来最常见的还是外阴和阴道的一些炎症,比如阴道炎就非常常见,还有滴虫性阴道炎,我们以前称为霉菌性阴道炎,现在称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以及细菌性阴道病,还有绝经以后老年妇女出现的老年性阴道炎,以及外阴的一些问题,比如外阴的一些炎症也可以引起。另外一些全身性的问题,比如糖尿病也可以有外阴瘙痒的症状。

分泌物长期刺激引起瘙痒

阴道炎引起的主要是由于阴道发生炎症的时候会分泌物增多,也就是我们说的白带增多,流出来刺激外阴引起瘙痒。糖尿病的病人为什么会瘙痒?尿糖长期的刺激会引起外阴瘙痒和不适。

人体是有一定的免疫功能,就像人体的卫兵一样保护我们不受或者少受外来病原菌的侵入,可以避免不良疾病的发生。阴道也是这样的,阴道也有自己的防御机能,阴道的自净作用,阴道的上皮细胞里面有非常丰富的糖元,阴道里面寄生着乳杆菌,正常的情况下阴道是PH值4左右,是酸性的。阴道不是无菌的,正常妇女的阴道里面会寄生着好多种细菌,这些细菌和我们人体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关系,可能在平时是我们的朋友保护我们免受一些病原菌的侵入。

为什么我们平时不会轻易老有阴道炎、外阴瘙痒,只有在一些情况下才会发生,那就是我们阴道有自净作用,寄生着很多菌,对我们也是有作用的。只有当一些情况,比如工作比较劳累,抵抗力有所降低,很多人不舒服感冒先吃上抗菌素,抗菌素现在越吃越好,用先进的很好的广谱抗菌素会干扰阴道的正常菌群削弱了阴道很好的防御机能,削弱之后会发生问题。比如念珠菌的过度繁殖,抵抗力弱发生细菌性阴道炎再加上外来的滴虫感染发生滴虫性阴道炎。

因个人卫生不注意引起瘙痒例子不占少数

阴道有它自己的防御功能,有自净作用,寄生很多的菌群。还有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现在很多人工作节奏特别快,工作特别忙,老加班。许多病人仔细一问,最近特别忙,甚至熬夜,不休息不睡觉,太紧张了,那么太紧张的情况下容易出现问题,有人可能表现为阴道炎、外阴瘙痒。这是生活方式太疲劳也会引起的外阴瘙痒。

还有穿的衣服不太合适,不透气尼龙的衣服,加上空气湿度大的话,就容易发生问题。穿裤子的时候也要有所选择,穿的太紧的话,很贴身很显示女性曲线的衣服,如牛仔服太厚太紧了就可能影响透气性,这样也不太好。

还有卫生情况,比如经期要及时清洗,这样可以减少刺激。一些女性由于在夫妻生活时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导致阴道炎的发生。比如在夫妻生活前没有洗手的习惯,或是房事伴侣没有清洗阴茎就进行夫妻生活,还有,在夫妻生活后由于懒得清洗外阴等等都会导致阴道炎的发生。出现阴道炎的情况,一般就会有外阴瘙痒的出现。

如果女性在经期不注意自身的卫生,也会导致外阴瘙痒。因为在经期,女性阴道的抵御能力就会有所下降,一些细菌,真菌就会趁机“放肆”,外阴瘙痒便随之而来。此外,女性在妊娠期出现外阴瘙痒也是这个道理,这时候的女性本身比较脆弱,自身免疫能力比较差,抵御疾病也就显得“力不从心”。如果在这个妊娠期出现外阴瘙痒,一定不能随便使用洗液或是服用药物,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之后正确治疗,以免一些药物对孕妇本身或是胎儿造成影响。不过妊娠期的女性一定要谨慎,严重的阴道炎会导致流产。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外阴瘙痒,平时多注意正确清洗外阴,最好一个星期洗一次,使用专用的用具,不要滥用清洗液,如果没有外阴和阴道疾病,使用清水就可以了,但是不要用热水烫洗。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经期和妊娠期的卫生,防止感染。注意夫妻生活卫生,最好在夫妻生活前后都清洗一下房事器官,以免引发外阴瘙痒。

瘙痒严重者一定要来医院确诊

瘙痒情况严重的时候会影响你正常的生活工作,你甚至晚上睡觉都睡不好,这个就特别严重的。出现外阴瘙痒看看有没有其它症状,比如白带多,白带多的话有可能是阴道炎,所以这时候要及时去医院让医生检查一下有没有病原菌的出现,及时做出诊断和治疗

来医院按照常规检查做白带检查,如果没有发现滴虫、霉菌,我们也可以分析一下,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在显微镜下看到假菌丝才能诊断,但是有的不产生假菌丝,这样的话就不能作出诊断。

有的情况确实不是阴道炎引起的,而是其它的一些原因引起的,比如岁数大一点的可能就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外阴瘙痒,控制血糖就能缓解外阴瘙痒。

还有一些病人有皮科的问题,对于药物或者食物过敏,外阴瘙痒只是全身症状的一部分,那这时候光查白带发现不了问题。为什么要患者来医院而不是自己用药解决的原因是专家可以准确的找出导致你瘙痒的病因,很多患者下面一瘙痒就以为是妇科炎症,吃抗菌药物,这极其错误的想法。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方式出错 小心引起私处瘙痒

常用沐浴露,外阴皮肤更脆弱 使用沐浴露冲澡,很多女士也顺带着用沐浴露清洁外阴皮肤(大小阴唇),这样可能会令阴部娇嫩的皮肤更脆弱、干燥。详细>>

私处瘙痒或是洗澡惹的祸

阴道内根本不需要自我清洁,哪怕用清水。很多女人要么根本不关心私部卫生问题,要么因为曾出现过炎症而变成惊弓之鸟,自己擅自购买清洗阴道的专用……详细>>

女人私处瘙痒难耐很尴尬?教你几个方法缓解它

如果问大部分女性都不想遇见什么问题,恐怕私处瘙痒能够榜上有名。私处瘙痒给女性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有的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使女性什……详细>>

私处瘙痒为何纠缠不休? 有三大诱因要知道

私处瘙痒是女性常见问题,私处瘙痒可能是分泌物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炎症感染造成的,霉菌性阴道炎,患者会出现私处瘙痒的症状,女性私处瘙痒最好……详细>>

女人私处瘙痒难忍 原来是它们在作怪

私处瘙痒是女性常见的现象,私处瘙痒有可能是分泌物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敏感物刺激造成的,外阴局部病变也会引起外阴瘙痒,注意私处的清洁卫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