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绝经期女性阴道自净能力差最易受感染

2013-11-05 22:27:3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阴道具有自净能力,以维持引导健康。但是在不同生理阶段,女性的阴道自净能力是会发生变化的。在幼女时期,妊娠期月经前期、绝经期,女性阴道的自净能力都比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女性要做好防护措施。

这要看阴道上皮细胞内糖原的含量了,而阴道上皮细胞糖元含量受卵巢分泌雌激素水平的高低所调节。分泌的雌激素多,糖元含量就高。假使卵巢的功能不健全,便可影响阴道上皮细胞的糖元含量。

幼女时期:卵巢不分泌雌激素,阴道上皮缺乏糖元,阴道自净作用就低,这个时期容易感染。

青年(即青春期)和壮年(即生育期):妇女的卵巢功能旺盛,阴道杆菌和阴道上皮细胞糖元丰富,阴道自净作用很强。

妊娠期及月经前期:宫颈管内碱性分泌物增多,流入阴道后,使阴道分泌物变为碱性,阴道自净作用减弱。

绝经期妇女(即老年妇女):卵巢功能消失,阴道上皮细胞糖元缺乏,阴道杆菌减少,其它细菌增多,阴道分泌物渐渐由酸性变为碱性,容易发生感染,这时可出现炎症性白带。

(责任编辑:周忱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揭秘:女性阴道的秘密

女人多少都会有一定量的分泌物,如果以前不曾发生而是最近才有的现象也不必惊慌,不了解的女人会以为自己染上疾病,但这是正常的。详细>>

绝经期女性患阴道炎的表现症状

妇科检查可见阴道黏膜呈萎缩性改变,皱襞消失,上皮菲薄并变平滑,阴道黏膜有充血、红肿,也可见黏膜有出血点或出血斑,以后穹隆及宫颈最明显,严……详细>>

绝经后女性阴道炎的症状有哪些

阴道粘膜充血,有小出血点,有时有表浅溃疡。若溃疡面与对侧粘连,阴道检查时粘连可被分开而引起出血,粘连严重时可造成阴道闭锁,炎症分泌物引流……详细>>

绝经后女性阴道炎的症状有哪些?

阴道粘膜充血,有小出血点,有时有表浅溃疡。若溃疡面与对侧粘连,阴道检查时粘连可被分开而引起出血,粘连严重时可造成阴道闭锁,炎症分泌物引流……详细>>

女性阴道炎的感染途径

近年来,阴道炎在临床上的发病率非常高,对女性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那么,阴道炎的感染途径有哪些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