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羊水过少需要的检查事项

2013-11-16 16:28:4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者,称为羊水过少。由于羊水过少可能会导致婴儿死亡,这是一个很多妈妈都不想发生的事情,为了避免发生羊水过少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就是要了解为何会羊水过少,在这就给大家说一说羊水过少要做的一些检查,好让各位妈妈第一时间发现羊水过少了,尽早去医院求医。希望这个对大家有帮助!减少妈妈们的担心。

羊水过少的检查事项:

一、体征

1。全身检查 产妇近口体重无增加。

2。产科检查

(1)宫高、腹围较同期妊娠月份小。

(2)子宫张力大,触及子宫时有紧裹胎体感,胎体浮动感不明显。

(3)胎位异常,以臀位多见。

(4)分娩时宫缩不协调,子宫敏感性高,轻微刺激即可引起宫缩。

(5)产程延长,易发生胎儿宫内窘迫。

(6)阴道检查发现前羊膜囊不明显,胎膜紧贴胎儿先露部,人工破膜时无羊水流出或流出少量黏稠液体,呈深绿色。

二、辅助检查

(一)首要检查

1.B超检查 妊娠晚期羊水最大暗区垂直深度(AFV)≤2cm为羊水过少,≤1cm为严重羊水过少。羊水指数(AF1)≤8.0cm为可疑羊水过少,≤5.0cm为羊水过少的绝对值。B超除测羊水外,还可发现羊水和胎儿交界不清,胎盘胎儿面与胎体明显接触,以及肢体挤压卷曲。

2。胎心电子监护仪检查 羊水过少的主要威胁是脐带和胎盘受压,使胎儿储备能力减低,NST呈无反应型,一旦子宫收缩,脐带受压加重,出现胎心变异减速和晚期减速。

(二)次要检查

1。人工破膜直接羊水测量 羊水少而黏稠,浑浊,呈暗绿色,羊水量<100ml。剖宫产时羊水量收集少于300ml。

2。阴道分泌物pH值检测 妊娠期阴道分泌物pH值为3.6~6,若阴道分泌物pH值≥7,可为胎膜早破,造成继发性羊水减少。

3。胎盘生乳素检查 胎盘生乳素值<4mg/L,可提示胎盘功能减退,提示可能羊水过少。

4。尿雌三醇 24小时尿雌三醇(E3)<10mg或连续检测减少超过30%,均可可提示胎盘功能减退,提示可能羊水过少。

5。生物物理图像测定(BPS) 根据B超检测胎动、胎儿呼吸运动、胎儿肌张力、羊水量及胎儿电子监护NST结果进行综合评分(每项2分):<3分提示胎儿窘迫,4~7分为胎儿缺氧。可间接反应羊水过少所至胎盘功能及胎儿储备能力下降。

6。羊膜镜检查 可见胎膜紧贴胎儿,同时还可观察羊水性质,是否有胎粪污染。

(三)检查注意事项

1。羊水过少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发现羊水过少以后,一定要积极寻找引起羊水过少的原因。

2.B超是诊断羊水过少的重要方法。羊水过少时,由于胎体屈曲体位,引起影像学的改变而影响B超诊断,故推荐羊膜腔内注射生理盐水,可提高B超对胎儿畸形的诊断率。

3.B超对羊水过少的诊断敏感性为77.1%,特异性为94。 9%。

4。人工破膜直接羊水测量虽然诊断准确,但其不能早期做出诊断。

5。孕妇即使没有明显的阴道流液等不适,但是对于羊水过少还需要注意有无隐匿的胎膜早破。

【鉴别诊断】

1。胎儿生长受限(FGR) FGR一般宫高也较同期妊娠月份小,但一般系高龄孕妇、既往有不良孕产史、妊娠期感染、营养缺乏、不良工作居住环境、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吸毒等)等高危因素存在,且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热量供应不足,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B超检查胎儿双顶径3周净增量≤4 mm,孕28周<70mm,孕30周<75mm,孕32周<80mm。虽然FGR可合并羊水过少,但其羊水量变化较快,不稳定。

2。胎膜早破 两者都可出现羊水过少。但胎膜早破时,阴道有液体排出,排出液pH值≥7,且一般流出羊水清,无污染;B超检查无胎儿畸形,检测胎盘功能一般正常。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过少或是羊膜破裂 羊水过少怎么处理好

羊水少的烦恼应该有很多准妈妈们都经历过吧,怀孕的三个阶段都可能出现羊水少的问题。那么羊水少要怎么调理呢?详细>>

羊水过少需要剖腹产吗?

所谓羊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它是维持胎儿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有说法说羊水少的话就应该选择剖腹产,其实……详细>>

羊水过少有什么危害?孕妇羊水过少应该怎么办

羊水与胎儿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在整个妊娠期羊水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从而保证胎儿的新陈代谢和水……详细>>

羊水过少的症状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者,称为羊水过少。由于羊水过少可能会导致婴儿死亡,这是一个很多妈妈都不想发生的事情,为了避免发生羊水过少这样……详细>>

羊水过少的预防措施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者,称为羊水过少。由于羊水过少可能会导致婴儿死亡,这是一个很多妈妈都不想发生的事情,为了避免发生羊水过少这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