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治疗乳腺炎有七偏方 三招应对哺乳期乳腺炎

2013-11-22 10:24:2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哺乳的开始最为常见。

1、鲜仙人掌(去刺)50g,白矾10g。将上药共同捣烂,敷患处,干后即换。

2、瓜蒌、丝瓜络各15g,蒲公英60g。水煎服。每天1剂,早晚分服。

3、韭菜60g,鸡蛋2个。将韭菜和鸡蛋放锅内炒至半熟,用布包好敷在患侧腋下,挤紧即可。

4、陈皮60g,甘草8g。用砂锅水煎。每天1剂,分早晚服。

5、续断、川牛膝、杜仲各10g。水煎服。每天1剂,7日1疗程。孕妇去牛膝,加桑寄生15g。

6、制川乌、麻黄、甘草各3g,白芍、黄芪、桂枝、鸡血藤、乳香各9g。水煎服。每天1剂,分早晚服。

7、蒲公英60g,金银花30g,粳米50至100g。先煎蒲公英、金银花,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任意服食。

哺乳期乳腺炎三招轻松应对

一、发炎后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发生急性乳腺炎时,一般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停止哺乳不仅影响婴儿喂养,而且还增加了乳汁淤积的机会。所以,在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不但不要停止母乳喂养,而且还要勤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量把乳房里的乳汁吃干净。

二、排净乳汁,而当乳腺局部化脓时,患侧乳房应停止哺乳,并常用挤奶的手法或吸奶器将乳汁排尽,促使乳汁通畅排出。与此同时,仍可让孩子吃另一侧健康乳房的母乳。只有在感染严重或脓肿切开引流后,或发生乳痿时才应完全停止哺乳,并按照医嘱积极采取回奶措施。

性乳腺炎的关键在于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乳头清洁。哺乳后应及时清洗乳头,加强孕期卫生保健;如有乳头内陷,可经常挤捏、提拉进行矫正;产后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每次哺乳后尽量让宝宝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按摩或用吸奶器排尽乳汁;同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而当乳头如果有破损或皲裂时需要及时治疗。

得了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以上便是专家给出的具体介绍,专家指出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要想坚持母乳喂养宝宝,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想要知道得了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需要咨询相关专家的建议。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膳食调养最佳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注意事项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