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你正确使用卫生巾了吗?卫生巾使用误区大揭秘

2013-12-20 10:25:14      家庭医生在线

你正确使用卫生巾了吗?卫生巾使用误区大揭秘。

与卫生护垫保持一个距离

月经的前后两天,旅行、出差等洗浴不便的情况,卫生护垫不失为一种方便、实用、清洁的选择。但医生认为:“卫生护垫不宜时时用。”

“阴部的皮肤与嘴唇的皮肤构造相似。在医学上,如果嘴唇遭受损伤,高明的整形医生可以移植阴部皮肤来再造。对于这两处的皮肤,理想的环境都是——不可以太干燥,也不可以太湿润。试想,我们对嘴唇的呵护,难道是经常把它包起来吗?”“娇嫩的皮肤需要一个非常透气的环境,如果封闭得太严实,湿气聚集,就容易滋生病菌,造成各种健康问题。最理想的用品是高织棉内衣,并天天换洗;如果使用卫生护垫的话,别忘了选择透气性好的产品。”医生还特别叮嘱:“如果白带比较多,颜色发黄或带血,出现异味,有可能是因为阴道炎症等疾患,这时,最好的办法并不是用卫生护垫,而是尽快到妇科就诊。”

消毒与漂白必不可少

卫生巾并非彻底无菌的,因为既很难做到,又没有必要:经血中本身就带有很多微生物,据一项研究:每克经血含108~9个微生物,但通常来说,对人体并无危害。所以,很多品牌的卫生巾并不专门消毒,只要符合国家要求的标准:不含致病菌、微生物的数目在一定范围内,就不会伤害我们的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大多是通过一种化学气体——环氧乙烷,事后必须储存一段时间才能上市,否则,残留的环氧乙烷有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国家对此有专门的规定。

卫生巾的那份洁白是“漂”出来的吗?这倒不一定。有的卫生巾,原材料本身就有非常洁白的色泽,不需再漂;也有卫生巾用了荧光增白剂——不过我们也用不着闻荧光增白剂而色变,目前世界上有几千种荧光增白剂,其中有几种被怀疑对人体健康有害,但都不用于造纸行业;换句话说,目前用于造纸的荧光增白剂,并没有证据说明有害。

卫生巾的环保问题

一个女人,一生中大约需要1.5万个卫生巾。看来,环保问题得好好考虑。环保专家告诉我们:废弃卫生巾属于“不可回收”的垃圾,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处理垃圾时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那么将它放在不可回收的一类。绝对不可以将卫生巾扔进下水道,这是城市下水道堵塞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巾有哪些使用误区?卫生巾过敏会致命

卫生巾过敏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一般情况下出现过敏情况以后大家会使用其他质量的卫生巾或者是暂时不用引起过敏的卫生巾,过敏的现象会自然消失。……详细>>

如何使用卫生巾? 警惕使用卫生巾5个误区

卫生巾是女性经期必备助手,但是使用卫生巾不当,反而会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可能致使自己惹上妇科病。所以必须警惕卫生巾使用误区,让自己经期舒……详细>>

5招教你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卫生巾是女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确、健康的使用卫生巾自然就成为一件重要大事。使用卫生巾并不是只是黏上去那么简单,有以下6点细节必须……详细>>

女性使用卫生巾的3大陋习 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对于每个女人来说,卫生巾是每个月离不开的必需品。女性朋友们对卫生巾都十分熟悉,可是不见得你买对了、用对了。以下5个“陋习”你有木有?详细>>

卫生巾使用有三大误区 你竟错了这么多年

女性经期要选择干爽型卫生巾,卫生巾千万不要放在卫生间里,否则很容易滋生霉菌,会增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女性购买卫生巾时要看保质期,卫生巾……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