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孕期感染巨细胞病毒 宝宝还能要吗?

2013-12-31 02:22:46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前诊断 钟燕芳主任医师

李小姐怀孕四个月了,一次在医院产检时,血液检查报告示:巨细胞病毒感染呈阳性。拿着报告单回去后,李小姐在网上搜了下巨细胞病毒感染,出来的结果让她开始忧心忡忡了:根据网上的信息说,孕妇感染巨细胞病毒后,病毒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造成胎儿先天性感染、流产或死胎,就是说孩子即便生下来,也可能是不健康的?这对李小姐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可是,她又怎能舍得放弃肚子里的这个小生命呢?孕期感染巨细胞病毒,孩子还能要吗?

宫内感染已经成为影响母婴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巨细胞病毒(CMV)被认为是目前最常见的宫内感染病毒之一,是造成各种妊娠不良结局的主要原因之一。

巨细胞病毒感染在人群中是非常常见的,但它有个特点是,一旦感染后,很多人只是呈现出一种隐性感染状态。隐性感染者虽然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但是他也会长时间处于带病毒的状态,成为潜伏感染,病毒可以长期或间歇性地通过性、唾液、乳汁、尿液、输血、器官移植等途径传播。而妊娠期孕妇由于内分泌等一系列生理变化及孕妇本身免疫反应功能下降,容易使得潜伏在体内的病毒被激活。

孕妇感染巨细胞病毒后,多数为隐性感染,少数会出现畏寒、发热、头痛、咽痛、四肢关节肌肉疼痛、乏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还可出现肝大、黄疸、肝功能异常、血中单核细胞增多、异常淋巴细胞增多等。

巨细胞病毒除了会对孕妇造成某些损害外,它还能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胎儿先天性感染、流产或死胎,先天性感染的患儿中,大约有10%左右出生时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肝脾肿大、黄疸、小头畸形、生长迟缓,听力、视力等不同程度的损伤,意识、运动障碍,智力迟钝等。一般出现典型症状的患儿常在出生后数小时或数天内死亡,死亡率高达50%~80%。

那是不是所有孕期发现感染了巨细胞病毒,孩子都不能要了呢?

巨细胞病毒(CMV)在人群中的感染很常见,而且多数人在感染巨细胞病毒后仍会反复感染,育龄妇女也不例外,据有关数据统计,她们约有85%都曾经感染巨细胞病毒。而这部分孕妇即使孕期复发巨细胞病毒感染,其胎儿获得宫内感染几率较少(通常小于1%)。但对于孕期初次巨细胞病毒感染的孕妇,其胎儿获得宫内感染几率较大(通常为40-60%)。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判断孕期感染的巨细胞病毒会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呢?这就得看看孕期所感染的病毒是属于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

通常我们建议在孕前先做一个巨细胞病毒IgG的检查,如果IgG呈阳性,说明该女性曾经感染过巨细胞病毒并在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怀孕后出现的巨细胞病毒感染属于病毒的复发或再发,由于巨细胞病毒继发性感染中发生宫内感染的几率通常小于1%,所以我们对孕期这种情况下感染的巨细胞病毒是不必太过于担心,但也并不是说这种情况就是绝对安全的,我们还可考虑抽脐血或者超声检查进行产前诊断,另外,孕妇到了孕36~39周时,行宫颈分泌物CMV-PCR的检查,再选择分娩的方式,以避免发生胎儿通过产道感染了巨细胞病毒。

如果IgG为阴性的女性在孕期发生了巨细胞感染则要提高警惕了,这种情况下感染的巨细胞病毒多为原发性感染。原发性感染中发生宫内感染的几率高达40%-60%,因此,如果母亲确定为原发性感染的话,建议再抽个脐带血检测以排除胎儿受到宫内感染的可能,同时要定期做好超声检查,查看孩子是否有出现畸形,待孩子出生后的2周内,再检测孩子尿液中的CMV是否为阳性,如果孩子出生2周内的尿液中检测出CMV为阳性的话,则说明宝宝还是发生了宫内感染的。一般情况下,当脐带血检测出胎儿已存在宫内感染的风险时,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还是建议终止妊娠的。

巨细胞病毒无特效药,重在预防

目前,对于巨细胞病毒尚无特效疗法,如果育龄妇女在怀孕前发现感染了巨细胞病毒,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制剂等治疗,待复查巨细胞病毒转阴,向医生咨询如没问题后才可以考虑受孕,并且在受孕期间注意监测孩子的情况,同时尽量避免性生活,尤其是在孕早期和晚期。另外,如果孕期感染了巨细胞病毒的孕妇,为了避免胎儿通过带有病毒的产道而受到感染,最好应选择剖腹产,孩子出生后,如果母亲乳汁的CMV-PCR为阴性且IgG阳性的话,母乳喂养也是不禁忌的,但具体的喂养最好还是先向专业的医生咨询。

既然巨细胞病毒感染尚无特效药,那么就要重在预防了。妇女在计划怀孕前,应该要在生理、心理和物质上做好准备,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身体健康素质,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及抗病力,同时最好能在孕前到医院进行孕前检查,如果巨细胞病毒IgG为阴性的女性在怀孕时则要高度警惕此种病毒的感染,孕期要注意卫生、均衡膳食,避免感冒等病毒性感染的发生,并定期做好产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容易患感染病 一定要谨防这4种感染病

怀孕期间女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如果没有做好卫生习惯及精神压力过大、乱使用药物的话,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从而影响了胎儿的发育。详细>>

孕期B超提示右位动脉弓 孩子还能要吗?

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有些医生的水平越来越高,会发现一种情况,叫做右位动脉弓。这对孩子有什么危害吗?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感染HPV病毒?这6类女性易感染HPV病毒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很多女性意识到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这几种女性要引起警惕。详细>>

孕期一直感染霉菌是什么原因?

怀孕应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孕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系列的妇科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容易出现霉菌感染,并且还会反复发作,有可能会持续整个孕……详细>>

孕期患细菌性阴道炎怎么办 孩子能要吗

细菌性阴道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让好多患者担心,特别是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更应该重视,我们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 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