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老年性阴道炎的家庭防护措施有哪些

2014-01-13 14:26:40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女性激素减少,阴道粘膜就出现萎缩、阴道壁变薄,上皮内的糖原含量减少,体内自卫能力明显下降,当全身抵抗能力低下或外阴不洁以及发生阴道操作时很容易受细菌侵入引起感染,发生老年性阴道炎。那么,老年性阴道炎的家庭防护措施有哪些?

因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低落或缺乏,阴道上皮细胞糖原减少,阴道内pH值呈硷性,杀灭病原菌能力降低。

同时,由于阴道粘膜萎缩,上皮菲薄,血运不足,使阴道抵抗力降低,便于细菌侵入繁殖引起炎症病变。

另外,个人卫生习惯不良,营养缺乏,尤其是B组维生素缺乏,可能与发病有关。妇女卵巢功能衰退和雌激素水平将降低时,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增高、呈碱性或接近中性,可使其他致病菌成为优势菌,而发生感染。

老年性阴道炎的家庭防护措施:

1、发生老年性阴道炎时不要因外阴瘙痒即用热水烫洗外阴,虽然这样做能暂时缓解外阴瘙痒,但会使外阴皮肤干燥粗糙,不久瘙痒会更明显。不要为了“消毒杀菌”就使用肥皂或各种药液清洗外阴。

因为老年妇女的外阴皮肤一般干燥、萎缩,经常使用肥皂等刺激性强的清洁用品清洗外阴,会加重皮肤干燥,引起瘙痒,损伤外阴皮肤。清洗外阴时应用温开水,可选用应该带有“消准”字样的清洗剂来清洗外阴。

2、注意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减少患病机会。勤换内裤,注意外阴清洁。内裤、毛巾应常消毒。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由于该病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的缺乏有关,因此可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蜂蜜、枸杞、核桃仁、紫菜等食物富含B族维生素,可以适当多吃。平常最好饮食清淡些,勿过食辛辣之品。

3、外阴出现不适时不要乱用药物。因为引起老年性阴道炎的细菌多为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杂菌,不似育龄期女性以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最多见,因此不要乱用治疗霉菌或滴虫的药物,更不要把外阴阴道炎当作外阴湿疹而乱用激素药膏,这样会适得其反。应及时区医院就诊。

4、补充少量雌激素是老年性阴道炎的治疗原则,可使阴道黏膜增厚,增强抵抗力。但是雌激素的不合理使用易引发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一般推荐35岁以后的女性可以每年适当服用一定量的大豆异黄酮以补充雌激素,这样能有效预防各种更年期症状,对老年性阴道炎也有很好的预防改善作用。

建议老年女性以及有卵巢早衰征兆的中年妇女,早晚空腹时用凉开水送服1~2汤匙新鲜蜂王浆,并坚持每天喝一杯鲜豆浆,或者吃一份豆制品,因为蜂王浆和大豆都含有丰富的天然雌激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阴道炎的主要表现 怎样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外阴萎缩是由于皮肤营养障碍所致外阴皮肤黏膜全部或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组织减少及功能障碍而发生的萎缩性变化。老年性外阴萎缩可由于衰……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的症状解读 老年性阴道炎该怎么治疗

老年性阴道炎是指由于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阴道上皮变薄,局部抵抗力减弱,从而遭致细菌感染所引起的阴道炎症。身体……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危害大 年龄是主要诱因

老年性阴道炎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之一,我们要清楚它的危害性,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你了解老年性阴道炎吗 谨记几种预防阴道炎的措施

老年性阴道炎常见于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部……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怎么治疗? 饮食知禁忌

阴道炎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它有很几个种类,其中老年性阴道炎也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而且日常的饮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