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流产 > 正文

习惯性流产的食谱推荐

2014-01-14 16:34:48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预防习惯性流产,孕妇注意事项中,一定要注意合理饮食,注意个人生活卫生,要有良好的生活规律才可以。什么是习惯性流产?凡妊娠不到20周,胎儿体重不足500克而中止者,称流产。自然流产连续发生3次以上,每次流产往往发生在同一个妊娠月,称为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食谱推荐:

苎麻根糯米粥

原料:苎麻根6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

制法:将苎麻根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然后去渣取汁,在煎汁中加入糯米、红枣,煮成粥。粥熟后即可服用。

作用与特点:苎麻根为苎麻的干燥根及根茎,其味甘性寒、无毒,具有清热、止血、安胎之功效;大枣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胎之效;糯米味甘性微温,具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上药合用具有清热补虚、止血安胎之功效。此方是民间治疗流产的传统食疗方,适用于怀孕期间胎动不安、阴道流血、体虚而热的妇女,但脾肾阳虚的妇女不宜使用。

杜仲鸡

原料:约重500克的乌骨鸡1只,炒杜仲、桑寄生各30克。

制法:先将乌骨鸡闷死(不用刀杀),去除毛杂和内脏,用纱布将杜仲和桑寄生包好放入鸡腹内,然后加水将鸡煮至烂熟。之后将鸡腹内的杜仲和桑寄生丢弃,加入调料,即可食用。可饮汤食鸡,分2~3次服完。

作用与特点:乌骨鸡味甘性平偏温,可益五脏、补虚损,具有强筋骨、调月经、止白带的功效。是补虚之佳品;杜仲味甘微辛性温,可补肝肾、壮筋骨。为安胎之良药;桑寄生味微苦性平,可补肝肾、强筋骨,也是安胎之良药。上药合用具有补益肝肾、强筋壮骨、止漏安胎之功效。此方适用于气血不足,肾气亏虚的习惯性流产患者,可于妇女怀孕前服用,也可在其怀孕后服用,但阴虚火旺的妇女不宜使用。

菟丝子粥

原料:菟丝子6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制法:将菟丝子捣碎,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将粳米放入该药汁中煮成粥。粥熟时加入白糖即可食用。(不喜欢甜食者可改为加入少量的食盐)

特点:菟丝子性味甘辛,可补阳益阴,久服具有明目、轻身延年之功效。粳米味甘性平,可补脾胃、养五脏、益气血。两物合煮为粥,具有补虚损、益脾胃、滋肝肾、安胎之功效。该品不湿不燥,补而不腻,为平补阴阳之良药。无论阴虚或阳虚者均可服用。此方被誉为补虚安胎之上品。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习惯性流产的措施 习惯性流产的饮食注意事项

习惯性流产指的是连续三次或三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出现习惯性流产的妇女多跟黄体功能不全、先天性子宫畸形、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中医称习惯性流产……详细>>

怎么预防习惯性流产 防习惯性流产的食疗偏方

自然流产达到三次或三次以上称为习惯性流产,治疗不及时,会给女性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详细>>

习惯性流产的6大主因 小细节有效防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原因较复杂,只有找出原因,对症治疗,才有可能在下次怀孕时获得满意的妊娠结局。因此,孕妇发生流产之后,一定要配合医生做一些相应……详细>>

女性习惯性流产是什么回事?习惯性流产怎么治疗?

习惯性流产是指女性在多次妊娠的过程中均出现流产的情况,可能没有特殊的诱发原因。女性出现习惯性流产与多种病理因素相关,主要包括一些生殖系统……详细>>

子宫病症导致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怎么办

连续自然流产达到3次或3次以上称为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有哪些因素造成呢,具体有以下几个: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