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急性盆腔炎吃什么好

2014-01-15 06:55:55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炎病人要注意饮食调护,要加强营养。发热期间宜食清淡易消化饮食,对高热伤津的病人可给予梨汁或苹果汁、西瓜汁等饮用,但不可冰镇后饮用。白带色黄、量多、质稠的患者属湿热证,忌食煎烤油腻、辛辣之物。少腹冷痛、怕凉,腰酸疼的患者,属寒凝气滞型,则在饮食上可给予姜汤、红糖水、桂元肉等温热性食物。五心烦热、腰痛者多属肾阴虚,可食肉蛋类血肉有情之品,以滋补强壮。

盆腔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盆腔炎表现有发热、寒战、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白带增多等症。

盆腔炎在饮食中也可以治疗:

盆腔炎食疗方法:

1。枸杞20克,当归20克,猪瘦肉100克,煮汤加其它味料食用。适用于淤性盆腔炎病。

2。败酱草20克,桃仁10克,黑木耳1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几天。适用于盆腔炎病。

3。败酱草50克,紫草根15克,水煎去渣加入红糖25克,调匀服食。适用于盆腔炎病。

4。金银花15克,败酱草30克,蒲公英20克,赤芍10克,枳壳10克,木香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3-5剂。适用于盆腔炎病。

5。槐花10克,苡米仁20克,冬瓜仁20克,水煎去渣,取汁,加入大米50-100克,煮粥食用。适用于盆腔炎病。

患盆腔炎怎样预防和护理:

1)杜绝各种感染途径,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做到专人专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也不可用热水、肥皂等洗外阴。盆腔炎时白带量多,质粘稠,所以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化纤质地内裤。

2)月经期、人流术后及上、取环等妇科手术后阴道有流血,一定要禁止性生活,禁止游泳、盆浴、洗桑那浴,要勤换卫生巾,因此时机体抵抗力下降,致病菌易乘机而入,造成感染。

3)有些患者因患有慢性盆腔炎,稍感不适,就自服抗生素,长期服用可以出现阴道内菌群紊乱,而引起阴道分泌物增多,呈白色豆渣样白带,此时,应即到医院就诊,排除霉菌性阴道炎。

4)发热患者在退热时一般汗出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体的干燥,汗出后给予更换衣裤,避免吹空调或直吹对流风。

5)要注意观察白带的量、质、色、味。白带量多、色黄质稠、有臭秽味者,说明病情较重,如白带由黄转白(或浅黄),量由多变少,味趋于正常(微酸味)说明病情有所好转,

6)慢性盆腔炎、腹部包块患者采用中药保留灌肠治疗,效果甚好,它具有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清热解毒或暖宫散寒之功效。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盆腔炎可以同房吗?急性盆腔炎要怎么护理?

急性盆腔是盆腔炎类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此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会拖延成慢性盆腔炎,从而增加治疗的难度。因此,在发现急性盆腔炎的时候要及时……详细>>

急性盆腔炎是什么

盆腔炎输卵管增粗、纤维化而呈条索状或进而使卵巢,形成质硬而固定的肿块。那么,盆腔炎如何诊断呢?急性盆腔炎是什么? 详细>>

急性盆腔炎治疗

急性盆腔炎包括急性子宫内膜炎及急性子宫肌炎、急性输卵官卵巢炎、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急性盆腔腹膜炎。其炎症的轻重及范围大小而有所不同。常见……详细>>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

急性盆腔炎是指盆腔生殖系统器官、子宫周围的结缔组织及盆腔腹膜等处发生的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几个部位同时发病。就急性盆腔炎的原因来……详细>>

急性盆腔炎的护理

急性盆腔炎的产后或流产后感染最多见,其次为宫腔内手术操作后感染经期卫生不良,邻近器官炎症直接蔓延以及慢性盆腔炎的急性发作。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