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排查有五种方法 八成乳癌早期诊断可发现

2014-01-16 05:50: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医师一直呼吁: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能生存。

专家介绍,乳腺检查有下列检查程序:乳房B超检查和乳房钼靶X光检查——若有无法辨别的肿块或脓肿——细胞学穿刺检查。

乳腺癌排查五法

第一种:每月自检

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这个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

提示: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上医院定期检查更为重要!

第二种:医生触诊

专科医生是很有经验的,以触摸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也更为精确。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

第三种:B超检查

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

提示: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第四种:钼靶x线检查

这是目前初步判断乳腺癌最准确的方法,可以得到清晰的图像,检查出一些手摸不出来的细小肿瘤萌芽,但费用比B超检查高。

提示:建议女性在40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乳腺原位癌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钼靶检查。

第五种:细胞学穿刺检查

对于这项检查很多人都比较陌生,张磷介绍,钼靶X线检查时,乳房中的肿块或囊肿可能与增生腺体相重叠而显示不清;还有些其他类似乳腺癌的病变如囊肿、纤维腺瘤等,在乳腺钼靶片上表现非常相似难以鉴别。得进行诊断性穿刺来明确病变性质。

方法是可以在直视下准确的进行细针穿刺(肌肉注射用的7号针头),这种检查方法对良恶性肿瘤的定性鉴别率可达90%以上。

提示:适用于B超检查和钼靶x线检查后,发现问题进行确诊。有人担心穿刺是否会导致肿瘤转移,目前尚无病例报道。

八成乳癌早期诊断可发现

乳腺癌如果早期发现的话,根治的机会很大。而女性定期做超声检查和X线,乳腺癌早诊断率可达80%以上。

乳腺癌的发病率在中国已步入快速增长期,每年以2%~3%的增长率持续上升,目前占城市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且发病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30岁以下的乳腺癌患者已为数不少。欧美国家平均每8位40岁以上的女性中就有一位乳腺癌患者,但由于这些国家已将X线检查和超声检查作为妇女乳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乳腺癌的早诊断率在80%以上,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高达80%~90%,保乳手术率也在60%以上。而在我国,乳腺癌存在如下特点,一是死亡率增长快,二是保乳手术率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乳腺癌的早期检查和诊断率低。

3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乳腺超声检查和X光检查,这样可早期发现大部分乳腺癌。和欧美女性相比,中国女性乳腺体积较小,腺体组织密,脂肪组织少,进行乳腺超声检查可有效鉴别病变囊、实性及扫查腋窝淋巴结方面明显优于X线,也不会有放射性损伤。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排查的五个方法 八成乳癌早期诊断可发现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医师一直呼吁: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能生存。专家介绍,乳腺检查有下列检查程序:乳房B超检查和乳……详细>>

乳腺癌怎样早期发现? 乳腺癌排查的五个方法

乳腺癌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乳腺癌的发病率是40/10万,如果早期发现,有90%以上的患者可以治愈,5-10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详细>>

八成乳癌早期诊断可发现

近些年来,乳腺癌在城市白领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专家指出,乳腺癌如果早期发现的话,根治的机会很大。而女性定期做超……详细>>

80%乳腺癌可早期诊断检出 乳腺癌五个排查法介绍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医师一直呼吁: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能生存。乳腺检查有下列检查程序:乳房B超检查和乳房钼靶X光……详细>>

检查乳腺癌的五种方法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因此乳腺病要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通过及时治疗能生存。乳腺检查有哪些?以下五种方法检查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