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妇女经期要注意卫生 女性注意千万不要贪凉

2014-03-17 06:37:4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青年妇女到一定年龄来月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月经期和平时相比,身体将发生一些变化,如抵抗力降低等。所以月经期间,妇女应比平时更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卫生, 以免引起感染,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甚至终生不能生育。

一般来讲,月经期不需要卧床休息,但不应干重体力劳动和做剧烈运动,也应当避免下水田劳动和到水塘里洗澡,更不要游泳,以防感染。月经纸要勤换,月经带和内裤要勤换勤洗,洗后晒干,这样可以起到杀菌作用。月经期还要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温水洗阴部。最好准备专用的盆,不要和别人相串换借用。洗阴部的水要用干净的温水,不要用洗过脸的来洗,更不要几个人共用一盆水洗,以免传染上滴虫、霉菌病。此外,大便后要从前往后擦,不要从后往前擦,免得把脏东西带进阴道,引起炎症。只要在月经期注意卫生,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病的发生。

女性经期千万不要贪凉

夏日,人体的生物钟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发生变化,特别是女性在经期更要注意保健。

面对炎热,人们总想尽一切办法降温散热。不过女性经期若过于贪凉,容易受寒引发疾病,如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等。为此,专家提醒夏季尤其要做到经期保健。

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不要久吹电风扇,尤其是在入睡之后。腹部注意保暖,以免受凉,导致痛经和延长经期。

不要贪吃冷饮。否则,不仅会引起胃肠道因冷刺激而导致的痉挛,而且会引发或加重痛经。

●不要洗冷水浴。人体是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并排泄体内"废物",洗冷水浴会使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孔关闭,机体热量无法向外排放,生理调节机能出现紊乱。经期时人体抵抗力较低,冷刺激易引起伤风、感冒、腰背酸痛、月经失调、阴道炎等病症。

不要坐卧石凳。因为石凳含潮湿之气,长时间坐卧,极易被潮气所伤,引起肌肉组织收缩、痉挛、抗病能力下降、气血运行不畅,可导致腹痛、月经减少、经期延长等妇科病。

经期莫受冻,受冻会痛经

妇女经期要适当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尤其是下半身的受凉。因为经期盆腔和下肢血管扩张,遇到寒冷到刺激后,能引起子宫和盆腔内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痛经、月经失调、月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形成闭经。因此月经期间不要久坐湿地,涉冷水,淋雨或用冷水洗澡、洗头、洗脚、洗衣服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前后需要充足的钙 月经期间千万不要贪凉

女性对钙质的需要量与卵巢的活动有关,在月经来潮前一个星期,血钙降低,而有紧张、暴燥,或是情绪沮丧等现象。在月经开始来潮时,血钙降得更低,……详细>>

女性月经期千万莫高歌 也要注意调整坏情绪

研究表明,不少女性确实有经期时嗓音不及平时悦耳等感觉。这种现象主要是经期内分泌与平时有所不同而引起的。女性在经期声带肌的毛细管会产生充血……详细>>

经期可以吃中药吗?女性经期千万不要喝凉茶

喝“凉茶”是富有广东特色的饮食风俗之一,但是,凉茶并不是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可饮用。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经期可以吃中药吗,经期可以喝凉茶吗?……详细>>

女性经期不宜喝凉茶 三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喝“凉茶”是富有广东特色的饮食风俗之一,但是,凉茶并不是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可饮用。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怎么调理?饮食方面要注意

女性月经不调怎么调理?对付月经不调,除了治疗外,日常调理也是很重要的,那么女性月经不调怎么调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