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童莫名阴道流血 警惕阴道异物伤害

2014-02-18 09:54:08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 候敏敏医师、陈伟芳主任医师

女童阴道异物可出现不同程度的阴道流血、分泌物增多等症状,严重者可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幼女阴道内异物因其处女摸封锁于阴道口,致使取出异物和治疗疾病困难。

2014年2月13日,一位来自广西的妈妈带其4岁的女儿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就诊,该患儿因阴道流血一月余,家属否认阴道异物及性侵史,在当地医院多次就诊,均未能明确病因,经建议转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儿科曾可主任果断判断后,立即请妇科海珠院区的陈伟芳主任会诊,最终结合CT等检查结果,仍考虑阴道异物可能性大,建议其行宫腔镜阴道检查。在2014年2月15日于气管插管全麻下,在妇科陈伟芳主任及李智敏主治医师谨慎细心的操作下,通过宫腔镜检查,竟然发现粉笔头、橡皮泥、塑料片等4件异物藏于阴道内,最终在宫腔镜指引下顺利取出4样异物,术后外阴、处女膜、阴道黏膜均无裂伤及出血,整个手术过程清晰无创,效果良好,完满成功。

目前在不发生任何副损伤的前提下取出异物及诊治幼女性生殖道疾病,临床上仍较为棘手,应用宫腔镜具有暴露良好、视野清晰、镜下取物方便、无损伤等优点,这是我院妇科将微创宫腔镜用于儿童疾病诊治的一成功案例。“异物伤害”案例同时也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照顾孩子时一定要细心,一旦发现有异常,应该及时就医。

未成年女性生殖器官发育不成熟,阴道上皮薄,皱襞少,伸展性小,且其雌激素水平低, 阴道上皮细胞缺少糖原,阴道pH值偏高,自然防御功能差,如有异物刺激时极易感染,但又由于幼儿无知,再加上恐惧不敢告知父母,所以在家长带过来就诊时多不能准确地提供病史,幼女阴道异物在发生的当时和短时间内多无任何痛苦,待阴道出现排液才引起家长注意。

阴道异物存留时间过长,可导致阴道流血、反复感染、肉芽组织增生等各种并发症,且异物随阴道粘膜炎症的产生,有被阴道壁包埋的趋势,严重者可致阴道粘连、狭窄,甚至造成尿道阴道瘘或膀胱阴道瘘,所以,早期诊断、及时取出是防止异物存留导致并发症的关键。

一般来说,当遇到阴道出血或排液的幼女,应考虑有异物遗留的可能性,尤其是顽固性外阴、阴道炎,久治不愈者更应引起注意。另外,家长也应该细心点,当追问患儿时,若患儿出现一种害怕、畏惧、吞吞吐吐的神态,也是对我们诊断阴道异物有一定的帮助的。此外,家长正确引导幼女的好奇心,不穿开档衣裤,避免阴道异物发生,一旦发生,应立即就诊。

在治疗上,近年宫腔镜的介入,不但对幼女阴道异物的诊治提供了简便有效的手段,也为小儿阴道不明原因流血流液诊断病因提供了有效可靠的方法。宫腔镜镜头小,容易进入阴道且不损伤处女膜缘,视野清晰,能抵达阴道中上段及穹窿,不引起损伤和痛苦,对不明原因阴道充血或反复外阴、阴道感染且超声、X 线检查阴性的幼女,值得推广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伟芳
擅长疾病:
妇科肿瘤、盆底障碍性疾病、妇科内分泌、月经病、宫颈疾病、各种腔镜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流血 女童阴道异物 阴道异物

阴道异物有什么危害?阴道异物应该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有一些女性会在月经来临的时候使用棉条棒,或者有些为了追求刺激而在自己的阴道中放置一些物品,而有一些物质会滞留在阴道内没能取出,导……详细>>

警惕孕期阴道流血

张女士怀孕五个月了,眼看十月怀胎这一艰辛的路程已走完一半,不料,今天洗澡时,她偶然发现自己的白带里混有一点血丝,因为没有其他不适也就没……详细>>

无知幼女与阴道异物

幼女多出于好奇,在玩耍时由同伴或自己将一些诸如棉条、纽扣、别针、回形针、小纸团等小东西塞入阴道。过后,幼女大多遗忘塞入阴道异物的过程。……详细>>

阴道流血要警惕宫颈癌

有的时候女性稍微不注意自身的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危险事情的发生的,阴道流血确实是很害怕的一个情况,特别是一个女性阴道长时间的流血不止的情况……详细>>

孕期阴道流血要去医院吗?

有些阴道出血导致的后果很严重,所以应该及时寻找出血的原因。大部分妊娠晚期伴有少量分泌物的阴道出血是临产的表现,称为“见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