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宫腔息肉的检查

2014-02-18 21:18:38      家庭医生在线

宫腔颈息肉是慢性宫腔颈炎的一种表现。有一种息肉的根部附着于子宫腔颈口或宫颈管内,是宫颈粘膜在炎症的刺激下局部增生,并外突于宫颈外口而形成的。息肉的表面被一层柱状上皮所覆盖,含有宫颈腺体,间质内有丰富的微血管及疏松的结缔组织,并伴有炎细胞浸润。这种息肉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一般体积较小,直径在1厘米以下,外观如舌形,颜色鲜红,质地柔软且脆,易出血,蒂细长。另一种宫颈息肉发生于宫颈阴道部,表面为复层鳞状上皮覆盖,间质内含纤维结缔组织。这种息肉位置表浅,向表面突出,基底部宽,颜色淡红,质地较韧。

检查方法:

1。阴道超声:宫腔内有实质性强回声或低回声光团或充盈缺损,且宫腔形态异常,内膜线不规整。

2。子宫输卵管造影:子宫内出现充盈缺损。

(阴道超声和子宫造影只能凭影像,再结合医生的临床经验进行猜测,不能确诊,也没有治疗作用)

3。诊断性刮宫:如果能刮出典型的息肉即可确诊。但医生在做诊刮手术时,因为不是在直视下操作,容易发生漏刮或息肉残留。此外,盲目刮宫容易将息肉组织刮碎,影响病理检查结果。

4。最好的诊疗方法是宫腔镜检查,既能明确诊断,同时又能彻底摘除息肉。

需要注意的是:手术虽然摘除了息肉,但如果致病原因依然存在的话,息肉很容易复发。因此,在摘除子宫内膜息肉之后,还应对子宫的慢性炎症予以治疗,对于高雌激素状态进行调整,以防止息肉复发。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腔息肉如何检查?

宫腔颈息肉是慢性宫腔颈炎的一种表现。有一种息肉的根部附着于子宫腔颈口或宫颈管内,是宫颈粘膜在炎症的刺激下局部增生,并外突于宫颈外口而形成……详细>>

宫腔息肉的检查和影响

女性患宫颈息肉并没有什么不适症状,有时含有白带增多,或白带中夹血丝,或出现同房出血。如果发现上述情况,患者应到医院就诊。许多患者的宫颈息……详细>>

宫腔息肉需要做什么检查?

宫内膜息肉是息肉状赘生物突入宫腔内,多由慢性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发展而致,也可以由于胚胎组织残留并发感染引起。子宫内膜息肉属于良性病变,……详细>>

宫腔镜检查是检查什么?做宫腔镜检查要注意什么?

宫腔镜检查是目前妇科检查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它不仅可以帮助检查,还可以帮助治疗妇科疾病,在医学上运用的比较广。不过由于宫腔镜的检查以及治……详细>>

什么是宫腔镜检查?宫腔镜检查时间有什么要求?

宫腔镜检查属于微创检查方式之一,也是妇产的一种诊疗技术,宫腔镜的原理是一种纤维光源内窥镜,具有成像系统,利用宫腔镜进入人体内,可以清楚看……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