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房肿块的检查

2014-02-24 22:14:51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乳腺组织柔软、均匀、有弹性。若乳腺组织增厚,出现条索、增粗、大小不等的结节和肿块,均属于乳房的异常变化。一旦乳房发现肿块,无论大小、性质如何,均应立即就诊检查。因此定期的乳房自我检查和到医院专科就诊对于乳腺疾病的早期发现尤为重要。

检查

1、乳房肿块:主要检查已产生的乳房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数目、质地、活动度及有无触痛感受等症状。这种检查主要通过触诊来进行。一般来说,双侧多发并伴有周期性乳痛的肿块以良性病变可能性大;而单侧单发的无痛性肿块则有恶性病变的可能。

2、乳房的形态:主要检查乳房的外观、大小及双侧乳房位置是否对称。

3、乳头、乳晕:主要检查乳头是否有畸形、抬高、回缩、凹陷、糜烂及脱屑情况;乳晕颜色有无异常,有无湿疹样改变等症状。

4、乳房皮肤表面:主要检查乳房皮肤的色泽,乳房皮肤是否有水肿、皮疹、溃破、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等症状。

5、乳头溢液:主要检查乳头是否有溢液产生,并进一步详细检查是自行溢出还是受挤压后而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症状。

5、区域淋巴结情况及全身:为什么要检查区域淋巴结呢?这是由于乳腺癌常易发生腋下及锁骨上区淋巴结转移,所以,乳房的体格检查应常规检查上述区域的淋巴结的大小、质地及活动度等,以便确诊是否属于病变的特征。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肿块的治疗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乳房肿块应该做哪些检查?

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予以重视。因为无痛性的乳房肿块恰巧是乳腺癌的特征之一。一般来讲,炎症性的乳房肿块,常常伴有比较剧烈的乳……详细>>

如何检查乳房肿块?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乳房肿块的自我检查方法

乳房肿块是乳腺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多种疾病均可表现为乳房肿块,其特征各不相同。了解乳房肿块的鉴别,有助于早期发现乳腺肿瘤。详细>>

乳房出现肿块的原因 谨记乳房肿块的预防要点

乳房出现肿块是怎么回事?人们会认为乳房出现肿块是一种病态,其实这个情形其实是很普遍的。来看乳房出现肿块的7大原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