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房肿块的预防要点

2014-02-24 22:34:13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肿块是妇女的常见病。因其位置浅表,大多能通过自我检查,在没有出现症状之前就得到早期发现。乳房肿块是女性较害怕疾病之一,乳房肿块的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乳房肿块的预防吧!

乳房肿块的预防要点:

1、心情舒畅:心情愉快,卵巢不会受心情影响而正常排卵,孕激素分泌正常,乳腺就不会受到雌性激素的单方面刺激而出现病变。

2、和谐性生活:和谐的性生活首先能够调节内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更好的保护对乳腺。

3、保护规律睡眠:睡眠不仅有利于平衡内分泌,更给体内各种激素提供了均衡发挥健康功效的良好环境,良好的体内环境会降低各种乳房病变的发生几率。

4、调理月经:临床发现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生乳腺病,形成乳房肿块。

5、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人体如果缺乏b族维生素、维生素c或钙、镁等矿物质,前列腺素e的合成就会受到影响,乳腺就会在其它激素的过度刺激下出现病变,所以要预防乳房肿块,就要及时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6、妊娠、哺乳:妊娠、哺乳是打击各种乳腺疾病的好方法,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护、修复乳腺;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发育,并在断奶后良好退化,不易出现病变。

三早”可防治乳房肿块!乳房肿块是各种乳房病变量常见的体征,同时也往往是病者自己偶尔发现后,促使就医的主要原因。

“三早”可防治乳房肿块!

早发现:定期(每月一次,时间在月经过后一周较好)在洗澡时自我检查。正确的方法是:

(1)双手交叉检查双侧乳房(左手检查右侧,右手检查左侧)。

(2)除拇指外的其余四指并拢,紧贴胸壁,通过各手指交替轻压,按顺序触摸整个乳房的各个区域。正常乳房较柔软,有肿块时感觉有东西在手指下滑动。

(3)切忌用手抓捏乳房,因为抓捏会使正常的乳腺组织缩成团,感觉就像是肿块,即使其中真有肿块也查不清。

早诊断:根据患者的年龄、病史特点、肿块性质,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如B超、红外线、钼靶照像、细针穿刺活检等)才能对乳腺肿块作出诊断。各种病变都有其特点:

如常见的乳腺纤维腺瘤,多见于青春期女性,肿块光滑、易活动;导管内乳头状瘤位于乳晕区,肿块小,不明显,伴乳头溢血;叶状囊肉瘤可在短期内快速生长成很大的肿块;乳腺癌多见于年龄较大者,肿块硬,活动差,可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等。乳腺增生可发生于一侧或双侧乳房,常于月经前胀痛,月经来潮后减轻或消失;触诊可扪及增生的腺体厚实,表面不光滑,有触痛,边界不清,质地较硬。

早治疗:乳房良性肿瘤也有恶变的可能,因此,对于乳房肿块一般应予手术切除。即使是乳腺癌,也非不治之症,如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术后配合必要的综合治疗(如化疗和放疗),同样能够得到根治。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出现肿块的原因 谨记乳房肿块的预防要点

乳房出现肿块是怎么回事?人们会认为乳房出现肿块是一种病态,其实这个情形其实是很普遍的。来看乳房出现肿块的7大原因:详细>>

乳房肿块疾病的预防

常见的预防乳房肿块的方法有以下几种:详细>>

乳房肿块的检查

正常乳腺组织柔软、均匀、有弹性。若乳腺组织增厚,出现条索、增粗、大小不等的结节和肿块,均属于乳房的异常变化。一旦乳房发现肿块,无论大小、……详细>>

乳房肿块的治疗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乳房肿块怎么办 女人怎么消除乳房肿块

改变饮食习惯。假如你喜欢吃咸的,还有那些辛辣刺激的食物,那么就需要改一改你的口味了,因为这些食物都是对乳房的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危害的,应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