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女性性激素六项检查的意义

2014-02-25 19:03:44      家庭医生在线

性激素六项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女性内分泌疾病的方法。那么什么是性激素六项检查呢?做性激素六项检查有何作用呢?女性性激素六项即卵泡生成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雌二醇E2、孕酮P、睾酮T、催乳激素PRL,基本满足了临床医生对内分泌失调与否的筛查和对生理功能的一般性了解。

月经是女性一生中重要的生理环节,它反映出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发育、成熟和衰退的过程。正常月经的发生和周期性变化受卵巢周期性变化的调节,即卵泡期FSH、LH维持在较低水平,E随卵泡发育分泌逐渐升高,P仅微量。排卵期,排卵前24小时FSH是低峰式分泌,LH是陡峰式分泌,E较FSH、LH出现略早亦是峰式分泌,在排卵时FSH、LH均骤降。黄体期FSH、LH又维持在低水平E、P随黄体发育分泌量渐增,至排卵后7-8天达最高值,以后回落。月经来潮前FSH、LH、E、P均降至最低值,月经来潮后逐渐恢复继续下一周期。

定期妇科检查可以及时筛查出无明显症状的疾病,如子宫肌瘤、阴道肿物、宫颈炎症及宫颈癌或早期的宫颈癌前病变(又叫CIN)以及卵巢病变等。妇女每年最少进行一次妇科检查,有肿瘤家族史的患者应该半年一次妇科检查。

妇科检查的内容包括:

⒈常规妇科检查,包括:外阴发育情况、阴道情况、清洁度和炎症;子宫的位置、大小、活动度和双侧附件的情况,如有无包块、压痛等。

⒉宫颈细胞学检查,取宫颈脱落细胞做宫颈的防癌检查,最好是液基细胞学如TCT 及 HPV检测(有条件时),如仅行液基细胞学检查,建议每年进行,如液基细胞学和 HPV检测同时进行,建议2-3年进行一次。

⒊盆腔超声检查:40岁以下如无特殊,每年一次,40岁以上的妇女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阴式三维彩色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检查多久做一次 它的意义女性知晓吗

定期妇科检查目的是为了女性朋友可以及早的检查疾病,防患与未然。就算没有病也会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有病的话就可以及早的进行治疗。下面我们看……详细>>

已婚女每年必做的六项检查

据美国一项针对女性健康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已婚女性中,每年查出各种妇科疾患的比例超过70%。不少妇科疾病在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发现时可……详细>>

妇科体检的意义你要知道 女性不可逃避的妇科检查

女性的健康非常重要,除了日常的保养之外,妇科检查是必做的,那么妇科应做哪些检查呢?以下就是女性必做的五项妇科检查。详细>>

这2类女性需要做妇科检查 3项妇科检查千万不能省!

现在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必须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该及时治疗,千万不能拖延,只有做到早发现才能够早治疗,尤其是2类……详细>>

成年女性每年要做的四项妇科检查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