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中老年女性也应该定期妇检

2014-02-25 19:07: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我院妇产科收治了几例妇科恶性肿瘤的病人,在询问病史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明显的问题:许多中老年女性都是因为多年不做妇科体检,直到有明显的不适才到医院检查。一检查就发现是妇科恶性肿瘤。

妇科恶性肿瘤主要三大类:宫颈肿瘤、子宫肿瘤及卵巢肿瘤。宫颈肿瘤主要是宫颈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宫颈癌是由慢性宫颈炎所致,没有慢性宫颈炎就没有宫颈癌的发生。慢性宫颈炎如果不及时诊治,宫颈内外口交界处的移行上皮就会逐渐转化,由炎症细胞转化成癌前期病变的细胞,最后发展成宫颈癌。所以防治宫颈癌应该从治疗慢性宫颈炎开始。治疗慢性宫颈炎主要采用物理、化学及手术方法。对于需要生育的女性主要采用前二种方法,而年龄较大、不需要生育的女性主要采用

LEEP

刀手术治疗。现代医学研究还证明:只要及时诊治,宫颈癌是可以治愈和消灭的妇科恶性肿瘤。

子宫的恶性肿瘤主要是子宫内膜癌。好发于围绝经期及绝经期后的女性主要症状是围绝经期不规则阴道出血及绝经期后的阴道出血。只要有上述症状的女性首先要进行子宫内膜的诊刮病检,一旦发现子宫内膜有异常病变就应该警惕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也是有子宫内膜细胞增生

---

子宫内膜细胞不典型增生

---

子宫内膜癌的过程。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是可以治愈的。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种类最多的恶性肿瘤。该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发病年龄很广,从幼女到老年女性都有可能。不定期检查是不容易发现的。一旦发现就是晚期。凡女性体检发现盆腔包块,都要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卵巢癌。

对于妇科恶性肿瘤,一旦发现就应该行根治性手术治疗,再加以化疗、放疗,达到治愈。我院妇科现采用先进的手术方法及辅助治疗手段,为此类患者及时进行了治疗。总之,妇科恶性肿瘤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为了广大中老年女性的身体健康,我们希望广大中老年女性也应该定期妇检,以便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及时治疗。

女性健康的话题又被不少人所关注,女人其实很简单,她们除了要健康,也要美丽和快乐,而健康又是美丽和快乐的前提。如何维护健康,先从预防疾病入手,规律、规范的健康体检自然是健康的保护伞。

女性健康 从体检开始

许多疾病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或只有轻微的不适,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妇科体检,对各年龄段的女性都是必不可少的健康“护身符”。因为有些病变不完全是肉眼所能观察到的,因此已婚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基本妇科体检,这是早期发现妇科疾病的最理想办法,尤其40岁以后是子宫和卵巢恶性癌症的高发期,女性每年应该做一次完整的妇科体检,才能保证及早发现病变。

预防乳腺癌:自检+乳腺检查

当女性感觉乳房有肿块或异常时,应及早到医院看病。即使没有问题,三个月或半年也要到医院检查一次,仅依靠一年一次的体检是不够的。

预防乳腺癌可从日常自查开始。女性从20岁始即可进行,每月一次,最适宜时间是在月经干净后一周。主要检查乳房有无肿块、大小有否变化,尤要注意那些已经出现的,并在同一位置已持续一两个月的肿块。

预防子宫颈癌:妇检+宫颈防癌涂片

与某些子宫颈癌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而使患者大意相比,由于个人不重视以及抗拒妇检而耽搁病情的问题更为严重。 怎样才是最快捷有效的诊断方法?妇检及宫颈防癌涂片。只要进行妇科检查,有的中晚期宫颈癌有经验的医生凭眼睛就能看出。但早期或宫颈癌前期病变主要靠宫颈防癌涂片筛查。从有性生活开始,应每年做一次妇检及宫颈防癌涂片,如果连续二三次都正常,可隔年再做。

预防更年期提前:女性激素检查

部分女性在不到40岁就出现郁闷、烦躁、絮叨等情况。这是更年期提前的一种表现。主要是因为卵巢功能过早衰退,从而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过低。出现这种情况,应该从调整心态和必要饮食上的补充来纠正。此外,一旦出现更年期提前的情况,还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看是不是需要通过补充雌激素来进行治疗。

预防妇科炎症:检验白带最方便

白带是妇女阴道里经常分泌的少量粘液状物质,正常的生理白带犹如白色半透明鸡蛋清样,无色、无刺激性。但当体内发生疾病时,白带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比如,白带发红,是生殖道出血的表现;白带发黄,往往是生殖道感染的征兆;白带过稀,应该及早检查,看是不是患了癌症。同样,其它的妇科炎症检查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患上妇科炎症,一定坚持用药,不要见好就停,以免病情反复。

除此以外,女性朋友还应定期做卵巢、输卵管、子宫、子宫附件等器官检查,还应该进行定期的血液、血压、肺部X线、心电图、B超等检查。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关心自己健康。体检前的注意事项女性在检查前应该做好准备,选择一个最恰当的时机,争取做出最准确的检测。

别以为绝经就不得妇科病

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绝经了,以后就不会有妇科病的袭击和侵扰了,出现不适症状往往会自行用药和冲洗,症状可能稍有舒缓,但就掩盖了真正的病因,造成病情恶化。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恶性肿瘤,如子宫颈癌、子宫内膜腺癌、卵巢癌的高发年龄多在更年期及其后的日子,所以一旦出现症状,应立即求医,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种女性应该定期进行妇科检查

早熟型女性、享情型女性、开放型女性、忍让型女性、自我型女性......妇科医生提醒,这6种女性要定期进行HPV筛查。详细>>

女人爱自己 从定期妇检开始

许多疾病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或只有轻微的不适,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妇科体检,对各年龄段的女性都是必不可少的健康……详细>>

女性定期做妇检很有必要 记住9个准备措施不能少!

妇科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女性的一些炎症问题一再发生,需要进行一些彻底的妇科检查才能发现疾病,当发现疾病后必须要彻底进行治疗。在做妇科检……详细>>

女人该如何爱护自己?从定期妇检开始

女性健康 从体检开始详细>>

剩女患卵巢癌几率大 未婚女性有必要定期妇检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