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饮食方案

2014-02-27 20:55:59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全称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系指内分泌调节系统的功能失常所导致的月经紊乱和出血异常。

功血的表现有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月经周期缩短或延长,也可能出现完全不规则出血。妇女不同时期发生功血的原因不尽相同:青春期功血以中枢成熟缺陷为主,更年期功血主要为卵巢功能衰退,生育年龄功血则原因复杂。功血的诱因有:精神过度紧张、恐惧、环境气候骤变、劳累、营养不良和代谢紊乱。

[宜]

(1)宜食营养而易于消化的食物,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等动物内脏、乌骨鸡、黑木耳、桂圆肉、菠菜等新鲜菜、水果等。

(2)属实热者,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低脂食物,包括牛奶、豆浆、蛋类、瘦肉、肝汤、荠菜、乌骨鸡、柿饼、藕粉、马齿苋、西瓜汁、梨、荸荠、山楂、鲫鱼、黑木耳、韭菜等。

(3)脾肾亏虚者,宜多食固涩滋补食物:扁豆、红枣、猪肚、山药、荔枝、白木耳、黑木耳、黑色、黄花鱼、韭菜、芡实、猪腰。

[忌]

(1)忌肥肉、糯米饭等肥腻、粘滞不易消化食物。

(2)实热者忌滋腻、温补性食物以及辛辣刺激物和调味品,如辣椒、酒、胡椒、蒜、葱、姜等,以免增加经血量。

(3)虚寒者忌生冷瓜果、寒凉青菜、冰凉冷饮等。

子宫功能性出血,简称功血,中医称为“崩漏”,临床上常可分为血热型(多见于青春期女性)、血虚型、肾虚型(多见于育龄妇女)和脾虚型(多见于更年期妇女)4种,饮食调理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下面介绍几款功血的食疗方:

【红米(红曲)生地粥】适用于血热型。生地黄50g,红米100g,冰糖适量。取生地黄,洗净后煎取药汁,与红米加水共煮,煮沸后加入冰糖,煮成稀粥。每日早晚空腹温热食。本品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适用于血热崩漏、鼻衄及消化道出血。但此粥不宜长期食用。

【乌贼骨炖鸡】适用于血虚型。取乌贼骨30g,当归30g,鸡肉100g,精盐、味精适量。把鸡肉切丁,当归切片,乌贼骨打碎,装入陶罐内加清水500ml,精盐适量,上蒸笼蒸熟,每日1次。

【阿胶红糖粥】适用于血虚型。取阿胶30g,糯米100g,红糖适量。先将糯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稍煮1~2分钟,加入红糖即可。每日分2次服,3~5日为1疗程。此粥不应连续服用。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荔枝干炖莲子】适用于脾虚型。取荔枝干20粒,莲子60g,将荔枝干去壳和核,把莲子去心,洗净后放在陶瓷罐内加水500ml,上蒸笼用中火蒸熟即可食用。荔枝干营养丰富,民间历来认为是补品,能补血健脾;莲子补气固涩。两者合用,常用来治疗脾虚型功血。

【山萸山药粥】适用于肾虚型。取山萸肉60g,山药30g,粳米100g,白糖适量。将山萸肉、山药煎汁去渣,加入粳米、白糖,煮成稀粥。每日分2次,早晚温热食。本品可补肾敛精、调理冲任。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子宫出血不当回事? 功能性子宫出血什么危害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发病率高,很多女性朋友都深受其害。专家指出很多女性可能对子宫性出血并不真正了解,甚至已经出现了功……详细>>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概述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是现代医学的病名,是指由于卵巢功能失调而引起的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常表现为月经周期失去正常规律,经量过多,经期延……详细>>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饮食治疗

1。功能性子宫出血的病因和分型详细>>

功能性子宫出血怎么办

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是指异常的子宫出血,经诊查后未发现有全身及生殖器官器质性病变,而是由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详细>>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三个症状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三个症状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啊详细介绍。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是指异常的子宫出血。……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