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宫颈息肉的病因及治疗

2014-02-27 21:00:55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颈息肉在已婚妇女中比较多见,是慢性宫颈炎表现的一种。来源于宫颈粘膜的息肉,表面有一层柱状上皮覆盖有丰富的微血管,因而颜色鲜红、柔软脆弱。轻轻触动就会出血,以至于经常发生感染而形成溃疡。另有一种来自宫颈阴道部分的息肉,表面由复层鳞形上皮所覆盖,由于间质内主要为纤维结缔组织所以颜色浅红,质较韧,基底较宽病位表浅。

子宫颈是子宫下端的部分,其内腔呈圆筒形或梭形,称为宫颈管。它的上端为宫颈内口,下端为外口。宫颈管表面有一层粘膜,由于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使得颈管粘膜不断增生,堆积,并且从粘膜的基底层向宫颈的外口突出,从而形成了息肉。息肉的根部大多附着在宫颈管内或宫颈的外口,一般比较小,直径多在1厘米以下,单个或多个。也有较大者,直径可达数厘米,有蒂,随着生长而突出于宫颈口外。息肉小的,则仍留在宫颈管,仅微现于宫颈口。

息肉形成的原因可能与炎症内分泌紊乱特别是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比如长期炎症会容易导致宫颈息肉。

宫颈息肉易被忽略因为 1/3以上的患者缺乏明显症状 ,只是医生检查时才发现 ,即使有症状大多也轻微 ,主要是少量点滴出血鲜红色 ,或在性生活后少量出血 ,有时被误认为是“回经”少数人的出血量可与月经相似部分患者平时可有黄色白带 ,多数有异味 ,或白带中带有血丝 ;还可表现为绝经后阴道流血 ,未婚的患者多表现为阴道口有肿物脱出。

极小的宫颈息肉常无自觉症状,大多在妇科检查时才被发现。息肉较大的,则容易出现血性白带或接触出血的症状,特别在性生活或排便用力后,可以发生少量出血。这些症状与早期的宫颈癌很相似,应该及早检查及时治疗。

宫颈息肉本身若是蒂浅做阴道镜下摘除,若深最好是在宫腔镜下切除,术后再根据病理和激素变化给予药物调节。若伴发有炎症时先要控制感染;出血时则以止血为主炎症控制后再行手术息肉。虽然罕有癌变的,但癌变率亦在0.2%~0.4%,对于年龄超过45岁,尤其是更年期前后患有宫颈息肉的手术切除后应将息肉送作病理检查,如有恶变征象就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此外本病容易复发手术后应定期复查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分析宫颈癌的病因就是为了正确的诊断这一疾病,那么究竟宫颈癌的病因是什么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给出如下建议,我们专业解读一下,看看怎么才能够正确治疗宫颈癌。

宫颈癌的病因:

婚姻

最容易患宫颈癌的是已婚女性、生育过多的女性以及虽然未婚但有性生活,并且性生活过频过早的女性。

U型曲线

国外调查发现,宫颈癌的发病在女性的年龄段上表现为U型曲线,指的是,年轻和老年女性患宫颈癌的多,而中年女性则发病较少,即两头高,中间低。具体的年龄段是,2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较多患此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息肉的病因及治疗

子宫颈息肉在已婚妇女中比较多见,是慢性宫颈炎表现的一种。来源于宫颈粘膜的息肉,表面有一层柱状上皮覆盖有丰富的微血管,因而颜色鲜红、柔软脆……详细>>

得了宫颈息肉 宫颈息肉怎么治疗

得了宫颈息肉怎么办?宫颈息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但许多女性对它认识不深,得了宫颈息肉后总是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那么,得了宫颈息肉会……详细>>

宫颈息肉的出现是因为什么 宫颈息肉怎么治疗?

宫颈息肉属于女性宫颈类病变问题,生活中有不少的女性朋友受到宫颈息肉的侵害,而且宫颈息肉不仅会危害到女性健康还容易引发其他妇科疾病的出现需……详细>>

会长宫颈息肉 宫颈息肉形成原因

会长宫颈息肉 宫颈息肉是生长在宫颈粘膜的一种增生,常为慢性宫颈炎引起。颜色鲜红、柔软脆弱,轻轻触动就会引起破裂出血。宫颈息肉治疗容易,但……详细>>

宫颈息肉病因是什么

子宫息肉病因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只有把握了子宫息肉病因,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诊断,以开展积极的治疗,那么具体的子宫息肉病因是什么……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