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畸胎瘤可以做哪些检查

2014-03-03 22:56:06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好发于生育年龄妇女。约占原发性卵巢肿瘤总数的15%,其中95%-98%为良性成熟性畸胎瘤,只有2%-5%为恶性畸胎瘤。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大多发生于30岁左右的育龄妇女。临床症状无特异性,主要表现是盆腔包块,25%患者是偶然发现的,10%患者由于肿瘤破裂、扭转或出血会出现急腹痛。

卵巢畸胎瘤是怎么引起的?

单性生殖学说

原始生殖细胞受到刺激引起不典型分裂所致的单性生殖是未成熟畸胎瘤最常见的病因学说。

全能细胞学说

早期研究认为畸胎瘤来自胚胎早期阶段的原始异常组织,具有自我分化本能。这些被遗留的“全能细胞”发生不协调生长及胚胎发育失常,从而脱离整体并且分化紊乱,增生过长,最终形成畸胎瘤。

卵巢肿瘤位置深,早期不易发现,一般可做以下几项检查:

1、根据患者的症状及妇科检查来对肿瘤的性质给以初步判断,再通过B超、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作出良性、恶性肿瘤的初步估计。

2、对盆腔包块合并腹水的患者,除上述检查外,还可先行腹部穿刺抽取腹水送细胞学检查,查找癌细胞来鉴别良性、恶性肿瘤。

3、对盆腔包块合并阴道异常出血或绝经后阴道出血者,可检查雌激素水平及/或通过诊断性刮宫术来间接了解肿瘤的性质。

4、对可疑畸胎瘤者,可拍腹部平片,了解肿瘤内有无骨骼、牙齿的显示,若有则良性的可能性大。

对生长迅速、浸润范围较广的畸胎瘤病例应进行CT、核磁共振检查,以明确肿瘤浸润范围及与重要血管,脊髓神经的相邻关系。畸胎瘤一旦确诊,必须争取早期手术切除,以避免良性畸胎瘤因耽搁手术而导致肿瘤恶变,同时可预防肿瘤感染、破裂、出血及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畸胎瘤要做哪些检查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好发于生育年龄妇女。约占原发性卵巢肿瘤总数的15%,其中95%-98%为良性成熟性畸胎瘤,只有2……详细>>

卵巢畸胎瘤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肿瘤内部主要有碎屑和壁突两种结构,壁突的成分为脂类组织、头发、牙齿、骨骼。碎屑常位于囊性部分的下层,液性脂肪位于上层而产生分层信号。碎屑……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卵巢畸胎瘤 五种检查方法最常用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妇科疾病,在得病后,患者也会有一些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在出现了症状后,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详细>>

卵巢未成熟畸胎瘤的临床检查手段

卵巢未成熟畸胎瘤根据其发病年龄以及腹部包块、病程发展快等症状,结合以下检查,不难作出诊断。其他辅助检查:B超检查、腹部摄片、腹腔镜检查、……详细>>

卵巢畸胎瘤的治疗

畸胎瘤是来源于有多向分化潜能的生殖细胞的肿瘤,往往含有三个胚层的多种多样组织成分,排列结构错乱。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