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畸胎瘤是否能预防?

2014-03-03 23:16:06      家庭医生在线

畸胎瘤是一种来源于卵巢生殖细胞的卵巢肿瘤,它并非是妇女怀了怪胎以后演变而来,而是来源于生殖细胞异常增生所至,属于一种生长在卵巢组织中由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肿瘤。因为生殖细胞中含有人体外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三种组织成分,以外胚层组织为多见,所以瘤子里会有毛发、油脂、皮肤、牙齿、骨片等外胚层组织,也可能含有中胚叶或内胚叶组织如肌肉、胃肠、甲状腺组织等。卵巢畸胎瘤病因尚未明确。

卵巢畸胎瘤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我们都不希望自己被该疾病侵袭,很多人会到处咨询远离卵巢畸胎瘤的方法,这可以帮助我们远离卵巢畸胎瘤疾病,我们一起看看关于卵巢畸胎瘤的预防方法介绍。

畸胎瘤起源于潜在多功能的原始胚细胞,多为良性,但恶性倾向随年龄增长而呈上升趋势。发生部位与胚生学体腔的中线前轴或中线旁区相关,多见于骶尾部,纵隔、腹膜后、性腺部位。畸胎瘤可发生于中枢神经系统,但较为少见。此类肿瘤如果较小或无功能,通常无特异性临床表现,椎管内畸胎瘤常伴有各种神经压迫症状。好发于新生儿和婴儿,女性为多。

通常来说,对于卵巢畸胎瘤的预防主要是应该做到这几个方面:

定期的进行体检,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疗后还要注意做好随访工作。一般如果是卵巢成熟性畸胎瘤的预防是比较好的,月经正常,受孕率正常。如果是卵巢未成熟畸胎瘤的预后就不是很理想了,这种情况发生恶变的几率高,还存在着复发的危险 。

预防卵巢畸胎瘤要注意饮食清淡,不吃辛辣刺激食物,禁止性生活,注意清洁卫生勤换洗内衣要穿棉质的透气内裤,要调整好心情,它会在卵巢内生成毛发、牙齿还有一些油脂类的聚集。由于畸胎瘤本身不会自行消失,而且还有可能不断的成长。

妇女要定期参加妇科检查:一般包括全身检查、腹部检查和盆腔检查。检查外阴、阴道、子宫颈和子宫、输卵管、卵巢及宫旁组织和骨盆腔内壁的情况。),现在有些单位只组织结婚后的妇女参加妇检,但事实上所有的育龄妇女都应该参加妇检,尤其要做B超检查,将肿瘤扼杀在萌芽或早期。母亲应该常摸摸孩子的肚子,青少年、妇女及中老年妇女也应常触摸自己的腹部,看有无包块。发现包块后,无论大小,是否疼痛,均应及时就医。触摸的较好的方法是:晨起,排空小便,平卧,双腿稍屈曲,从小腹部的一侧摸到另一侧,如发现包块是硬状异物即可疑为肿瘤。

畸胎瘤的预后与初诊年龄、肿瘤部位、恶变发生率、治疗结果等因素密切相关。初诊年龄越小,恶性发生率越低,其中隐型畸胎瘤恶性率最高,达71.4%;混合型为46.7%,显型仅为9.4%。

完整切除肿瘤、减少术后复发和恶变是畸胎瘤的另一主要预后因素,即使是恶性畸胎瘤,完成手术切除仍是长期生存的基本保证。目前恶性畸胎瘤完整切除后综合治疗的三年生存率可达50%,五年生存率35%,而术中残留或复发者的生存率仅3%。其中睾丸、卵巢等容易完整切除部位的恶性畸胎瘤生存率明显高于腹膜后和骶尾部恶性畸胎瘤,其中尤以隐型骶尾部恶性畸胎瘤的预后最差,生存率仅8%。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畸胎瘤如何预防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好发于生育年龄妇女。约占原发性卵巢肿瘤总数的15%,其中95%-98%为良性成熟性畸胎瘤,只有2……详细>>

畸胎瘤的病因分析 专家支招预防畸胎瘤

说起畸胎瘤,相信您一定会表现出没有听说过的表情,毕竟这是一种在生活中不是很多见的疾病。专家介绍,畸胎瘤恶化速度比较快,我们应在发现它的时……详细>>

卵巢畸胎瘤的治疗

畸胎瘤是来源于有多向分化潜能的生殖细胞的肿瘤,往往含有三个胚层的多种多样组织成分,排列结构错乱。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它……详细>>

卵巢畸胎瘤的病因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好发于生育年龄妇女。约占原发性卵巢肿瘤总数的15%,其中95%-98%为良性成熟性畸胎瘤,只有2……详细>>

卵巢畸胎瘤应该如何预防

卵巢保养护理一周一次,一个疗程为10~12次。几乎所有美容院声称,通过上述方法可以使精油渗入卵巢,帮助治疗月经失调、痛经和延缓卵巢早衰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