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做乳腺手术要选好日子 乳腺良性肿瘤别轻易切

2014-03-13 07:02: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苗右乳房长了个肿块,经钼靶摄片和核素显像,怀疑是乳腺癌,我把她介绍到外科住院准备手术治疗。没住上院,她又来找我了。

小苗说:“不是没床位,我们到外科去了,医生们正在查房,有位医生问了一下情况,说让过一星期来住院手术,那样手术效果好。杜医生,不是说得了癌症越早手术越好吗?咋还让等呢?”

我问小苗现在是不是月经期,“不是的,已经过去5天了。”她有点埋怨地说,“那个医生问的还挺仔细,几岁来的月经,周期多长,经期几天,量多量少,都问了,真不知道与手术有啥关系。”

这下我明白了,说:“怪我开始时忽略了,没有仔细问你的月经情况,外科医生是对的,他们给你推迟几天手术,是为了选个‘好日子’。”

乳腺是一个副性器官,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及预后与卵巢激素有着密切关系。绝经前女性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随月经周期有规律地变化,在30天为一个月经周期者中,前半周期为卵泡期,后半周期为黄体期,月经周期的第16~23天即为黄体早期,此时孕激素水平达高峰,是乳腺癌手术的最佳时期,能提高远期生存率,其意义不亚于有无远处淋巴结转移。

在非黄体早期,雌激素水平高,没有抗雌激素分泌,雌激素不受孕激素的约束,使癌细胞易于扩散,这时手术,会加速癌细胞的转移,所以不宜在非黄体早期手术,这就是乳腺癌手术时机选择的理论依据。

中国医学研究结果表明:黄体早期手术者,10年生存率为75%,非黄体早期手术者,10年生存率为50.8%,证实黄体早期手术优于非黄体早期。

这下,小苗信服了,扳着手指算起了“好日子”:月经期5天,现在为经后第5天,是月经周期的第10天,医生让再过1个星期来住院,是第17天,正好处于月经周期的黄体早期即第16~23天之内。小苗满意地笑了。

乳腺良性肿瘤别轻易切

在乳腺癌给女性朋友带来生命危机的同时,乳腺的良性肿瘤也给她们带来了难以名状的痛楚,其中以乳腺纤维瘤最为常见,占到了所有良性肿瘤的3/4。

乳腺的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在雌激素的刺激下,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增生,从而形成乳腺纤维瘤。

它可能出现在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但由于18—25岁女性的卵巢功能旺盛,雌激素水平也处于高峰,因此以这个年龄段最为常见。

乳腺纤维瘤一般单发,呈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可以推动,与皮肤和深部组织不粘连,腋窝淋巴结也不肿大。它一般生长较缓慢,不痛或仅有轻微的胀痛、钝痛,患者平时可能没有什么感觉。由于患乳腺纤维瘤之后的疼痛和月经周期没有关系,因此很容易和乳腺增生区别开来。

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发生的关系不大,恶变率也很低。但在妊娠期,纤维瘤可突然长大发生肉瘤变。40岁以上的妇女,特别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瘤者,恶变的危险性增高,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如同时患有乳腺纤维瘤,也会增加患癌的危险。

药物对乳腺纤维瘤的作用,目前看来很小,手术是治疗这种良性肿瘤唯一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基于乳房对于女性的重要意义,因此除非必要,绝不要轻易动刀,以免留下身体的瑕疵,这时有经验的医生的建议将显得极其重要。当然,对其置之不理也是非常错误的,年轻的乳腺纤维瘤患者必须高度警惕,每半年到医院做一次检查,以防止病情恶化,等到年纪稍长,再做手术。

此外,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大导管乳头状瘤、脂肪瘤、乳房平滑肌瘤也是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虽然它们恶变的几率都不高,也没有必要一发现就手术切除,但定期到医院检查、对病情实施动态的跟踪监测,依然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乳腺炎缓解疼痛按摩疗法

随着近些年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女性们的压力也大幅度提高,同时引起了很多种妇科疾病的发生,乳腺炎的出现就是其中一种。当女性们感觉乳腺不……详细>>

乳腺炎在清洁上做好预防 巧洗内衣远离乳腺炎

身处三个特殊时期的女性要格外警惕乳腺炎。在乳腺科坐诊时,经常会遇到患急性乳腺炎的新妈妈,由于未能及早治疗,不少人就诊时已经发展成了化脓性……详细>>

乳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领 轻松八步告别乳腺炎

对于乳腺炎患者在饮食上更需要合理的调理,这样才不至于病情恶化加快,甚至还可以缓解症状,减轻痛苦,患有乳腺炎可以进行药物、手术治疗,同时也……详细>>

日常六行为伤害乳房健康 轻松八步告别乳腺炎

乳腺疾病已经成为女性健康第一隐患,很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无意识地在伤害着自己的乳房。针对这一情况,女性朋友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的乳房,同时……详细>>

女性乳腺炎的预防如何做好

乳腺炎的预防?很多人对此感到疑惑,乳腺炎是疾病,因此要及早的预防才能够避免疾病的伤害,那么乳腺炎的预防如何做好呢?以下便是专家给出的具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