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疾病来袭有征兆 卵巢囊肿六大症状揭晓

2014-03-20 06:32:5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患者往往因其他疾病就医,在行妇科检查时才被发现。以后随着肿瘤的生长,患者有所感觉,其症状与体征因肿瘤的性质、大小、发展、有无继发变性或并发症而不同。常见的临床症状如下。

(1)下腹不适感为患者未触及下腹肿块前的最初症状。由于肿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肠蠕动及体位变动的影响,使肿瘤在盆腔内移动牵扯其蒂及骨盆漏斗韧带,以致患者有下腹或髂窝部充胀、下坠感。

(2)腹围增粗,腹内肿物是主诉中最常有的现象。患者觉察自己的衣服紧小或腰带渐粗,方才注意到腹部增大,或在晨间偶然感觉,因而自己按腹部而发现腹内有肿物,加之腹胀不适。

(3)如肿瘤无并发症,极少疼痛。因此,卵巢瘤患者感觉腹痛,尤其突然发生者,多系瘤蒂发生扭转,偶或为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此外,恶性囊肿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症就诊。

(4)一般卵巢,甚至双侧卵巢囊肿,由于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故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的子宫出血并不属于内分泌性,或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致;或由于卵巢恶性肿瘤直接转移至子宫内膜所致。因内分泌性肿瘤所发生的月经紊乱常合并其他分泌影响。

(5)巨大的卵巢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卵巢肿瘤合并大量腹水者也可引起此种症状;但有的卵巢肿瘤患者的呼吸困难系由一侧或双侧胸腔积液所致;并且往往合并腹水,形成所谓Meigs综合征。

(6)盆腹腔脏器受压,发生排尿困难、尿潴留、便急或大便不畅等现象。

7大征兆暗示卵巢囊肿

①下腹不适感。由于肿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肠蠕动及体位变动的影响,可能在下腹或骼窝部有充胀、下坠感。腹围增粗、腹内有肿物,或在晨间偶然感觉按腹时有肿物,应考虑有囊肿产生。

②腹痛。卵巢囊肿如无并发症,极少疼痛,发生疼痛的卵巢囊肿患者多是瘤蒂发生扭转,偶尔为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此外,恶性囊肿多会引起腹痛、腿痛。

③月经紊乱。一般卵巢囊肿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的子宫出血是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起;或由于卵巢恶性肿瘤直接转移至子宫内膜所致。

④压迫症状。卵巢肿瘤巨大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卵巢肿瘤合并大量腹水者也可引起此种症状。腹腔内压增加还会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引起下肢水肿。此外,如盆腹腔脏器受压,常会发生排尿困难、尿潴留、尿急或大便不畅等现象。

⑤腹水症状。腹水存在常为恶性肿瘤的特征,但良性囊肿如卵巢纤维瘤及乳头状囊腺瘤亦可产生腹水。

⑥内分泌症状。如多毛、声音变粗、阴蒂肥大等为男性化囊肿。

⑦恶病质。其特征是腹部极度膨大、身体显著消瘦、痛苦的面部表情及脏器严重衰竭。

预防卵巢囊肿,月经期和产后妇女应特别注意饮食的营养、严禁房事,保持外阴及阴道的清洁,心情舒畅稳定,尽量减轻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切忌忧思烦怒,学会自我调节。注意保暖,避免受寒,或冷水淋洗,游泳等。注意劳逸适度,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卵巢囊肿的六大危害 怎么治疗卵巢囊肿

你知道卵巢囊肿的危害都有哪些吗?卵巢囊肿症状对于广大的女性朋友们来说是一个不太了解的疾病,这是一种妇科类的疾病,其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腹痛……详细>>

卵巢囊肿有六大类型 要警惕七大征兆

卵巢囊肿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病,它的出现也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在得病后,会对女性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及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性,我们需要重视……详细>>

卵巢囊肿的常见症状

卵巢囊肿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症状也较明显,常见的有腹部增大,腹痛,月经紊乱等,虽然卵巢囊肿是良性肿瘤,但是不正确的处理方法可能会导致恶……详细>>

卵巢囊肿的3大危害要警惕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有两性、恶性之分,对女性的危害相当严重。卵巢囊肿的恶变性质很高,患者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拖延不治。为……详细>>

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 预防卵巢囊肿先规律饮食

卵巢囊肿的往往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我们想要尽快治愈卵巢囊肿,就要对卵巢囊肿的病因做一定的了解。那么,卵巢囊肿究竟是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