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预防痛经有四秘诀 保温缓解痛经效果最佳

2014-03-28 07:23: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认为,凡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间发生下腹部疼痛以致影响劳动及生活者称为痛经,然而来月经前天天保健,可以预防女性痛经。痛经,别再强忍。日常四秘诀,教你预防痛经,把痛在来临前就消灭!

预防痛经四大秘诀:

经行胁痛

行经时两胁作痛,甚至胁内有块,疼痛不已,经血紫暗,当理气活血化瘀。

方药:取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各15g,元胡5g,沉香10g,水煎服,每日1剂。每次行经前5日开始服用,行经时停服。

经行关节痛

行经时周身骨节疼痛。

方药:药用乌药、川芎、白芷、陈皮、枳壳各10g,干姜、甘草各7g,僵虫、麻黄各6g,生姜3片,葱白1茎,水煎温服,每日1剂,连服6剂。

经前腹痛

经前腹痛多系寒凝血滞,常表现为少腹冷痛异常,宜服温里活血化瘀方剂。

方药:取当归尾、川芎、赤芍、丹皮、制香附各12g,元胡5g,生地10g,红花、桃仁各4g,水煎服,每日1剂。每次行经前7日开始服用,行经时停服。

经后腹痛

行经之后腹痛多系血虚夹滞所致,宜补虚通滞。

方药:药用党参、白术、醋香附、茯苓、当归、川芎、白芍、生地各12g,炙甘草8g,木香3g,青皮10g,生姜2g,大枣5枚,水煎服,每日1剂。

缓解痛经要注意:

保温:缓解痛经效果最佳

除了吃药外,保温对减缓痛经也非常有效,像老祖母时代就用艾草来熏,现在则改用热水袋。保持温暖能舒缓经痛,反之,冰冷食物就要绝对忌口,像冰品、冷食、沙拉都要避免,才不会越来越严重。

痛经因为跟个人体质有关,显得有点神秘,可能得等体质更健康了,这种痛楚才有可能改善。不过,据说有些人在自然生产后,经痛明显地减轻了。如果你本来并没有经痛,或者,你开始时痛得并不严重,但随着年龄增长,痛得越来越严重,止痛药越吃越多,甚至在月经结束后仍必须服药止痛,这就要小心了。因为这种痛法可能伴随着其他妇科疾病,比较常见的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甚至有可能是子宫里长东西了,所以最好赶快去见妇科医生。

卫生棉要经常更换

当“好朋友”来访时,卫生棉和护垫就成了你最亲密的伙伴。卫生棉一定要记得经常更换,并避免穿太紧身的长裤,尽量保持干爽透气,否则很容易引起接触性皮肤炎。此外,有些人因为压力大或其他原因导致生理时钟不准,造成月经期时间拉长,少量而滴滴答答的出血使得用护垫的时间变长。这时候更要注意卫生棉要勤换,或者求助妇科医生以药物来减少月经的天数,同时要多补充猪肝、动物内脏、鸡蛋、葡萄等含铁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温,缓解痛经效果最佳

如果你本来并没有经痛,或者,你开始时痛得并不严重,但随着年龄增长,痛得越来越严重,止痛药越吃越多,甚至在月经结束后仍必须服药止痛,这就要……详细>>

女性日常如何预防痛经?如何缓解痛经?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痛经的情况,痛经对于女性来说是很可怕的,若是患上了,每个月的特殊时期就是一种折磨,身体会感到特别的难受。想……详细>>

缓解痛经的最佳食物

女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鼻子有时会起决定作用,比如榴莲、香椿等味道“怪异”的食物,会让少数人垂涎欲滴;但对更多人来说,则是“不堪入鼻”…………详细>>

榴莲 缓解痛经的最佳食物

女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鼻子有时会起决定作用,比如榴莲、香椿等味道“怪异”的食物,会让少数人垂涎欲滴;但对更多人来说,则是“不堪入鼻”,殊……详细>>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 缓解痛经的饮食

痛经怎么快速解决?这是很多女性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民间常用的方法有喝热水、喝药、贴暖宝宝都没用……可是,有的人却对这些缓解痛经的方法无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