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预防霉菌性阴道炎学会吃 四个食疗偏方效果好

2014-04-10 07:44:43      家庭医生在线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妇科疾病,其病原菌为一种学名为“白色念珠菌”的真菌。除不注意个人卫生等原因外,使用药物不当或偏食某些食物也有可能诱发霉菌性阴道炎。据国外研究人员报道,凡是长期口服避孕丸(雌激素制剂),四环素类抗生素、可的松类激素制剂以及喜欢吃鸡肉、蘑菇和饮啤酒的妇女其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率要大大高于常人,其中机理至今仍不十分清楚。

有趣的是,经常吃某些食品的妇女则不易患霉菌性阴道炎。这些食品包括大蒜头与大蒜制剂(如蒜油丸)、酸奶(指含有乳酸菌、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酸奶)。据科学家分析,大蒜含有一种名为“蒜素”的含硫天然杀菌物质,而酸奶则含大量活乳酸菌。它们在人体内可抑止包括白色念珠菌在内的其它杂菌的过度繁殖,故有抗菌防病作用。由此看来大蒜与酸奶不愧为天然抗菌防病食品。其中酸奶不仅价廉物美,且营养丰富,可谓是防病保健强身的佳品。

霉菌性阴道炎的食疗

患急性霉菌性阴道炎时,患者宜选用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疗方。

处方 (1):扁蓄、川萆解、 粳米 冰糖少许。先将扁蓄、川萆解以适量水煮取汁去渣,入粳米煮粥,食用时调入冰糖即成。本方具有利湿通淋,抑菌止痒之功。

处方(2):椿白皮、白藓皮、黄柏。加水适量煎取。本方能清热利湿。

慢性霉菌性阴道炎,患者外阴痒痛症状可以不明显,平时白带较多,色白,此时宜选用具有健脾祛湿作用的食疗方。

处方(1):白扁豆、白术、冰糖适量。白术用袋装与扁豆煎汤后去袋,入冰糖,喝汤吃豆。

处方(2):扁豆花、淮山药适量。取含苞未开的扁豆花晒干,研末,用适量淮山药、每日早晚煮大米粥,粥成调入花末,煮沸即成。本方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菌性阴道炎的主要危害 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作为一中和常见的妇科炎症,会给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还会给女性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会严重影响女性朋友正常的……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元凶藏指甲 防霉菌性阴道炎做好什么

夏季向来是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季节。霉菌性阴道炎又称念珠菌阴道炎,由于念珠菌是一种腐物寄生菌,它可寄生在人体皮肤、黏膜、消化道或黏膜分泌液……详细>>

春季霉菌性阴道炎易反复 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

俗语说,春雨贵如油,此话不假。春雨过后,万物滋长,到处生机勃勃。当然,其中也包括蠢蠢欲动的细菌。春季雨多,且不似夏季暴雨的短促更狂,它来……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会不会传染呢??霉菌性阴道炎要怎么预防?

当女性出现外阴瘙痒、并且白带呈现出豆腐渣模样时,那就要警惕霉菌性阴道炎的出现。霉菌性阴道炎是因为霉菌感染而出现的,它的出现给患者生活带来……详细>>

四个习惯是霉菌性阴道炎祸根 霉菌性阴道炎怎么治疗

霉菌性阴道炎或念珠菌性阴道炎即外阴阴道假丝念珠菌病(VVC),是由念珠菌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外阴阴道炎症性疾病。白色念珠菌为条件致病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