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职业扰乱了月经规律 合理饮食让月经回归正常

2014-04-21 03:40:5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健康女性都有自己规律的月经周期。但是,某些职业会干扰人体正常功能,导致月经异常,表现为月经失调、闭经等,影响妇女的身体健康。

在工厂工作的女工,可能会接触某些生产性毒物。尤其是从事化工原料、人造纤维生产,或制造四氯化碳、玻璃纸等产品的女工,会接触甲苯、二甲苯、二硫化碳等有毒物体。其中二硫化碳会增加妇女流产的机率。汽油也会导致月经周期紊乱,使绝经期妇女的更年期症状加重,诱发妊娠中毒症。所以,女汽车司机,以及从事橡胶、人造革、油漆、染料、制药、印刷等工作的女工,会发生月经异常等妇科病。

医护人员一般对月经及其疾病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但在医院里,仍有相当一部分女医护人员找不到自己月经不正常的原因。其实,医院手术室的麻醉气体和消毒用的甲醛气体常是惹事的祸根。另外,从事飞行服务工作的女性,由于经常受高空缺氧,时差改变,生活不规律等因素的影响,同样会发生月经异常,如经期提前或错后、继发性闭经等,已成为许多空中小姐难以启齿的苦恼。

剧烈运动可以使月经初潮推迟,而且容易导致闭经,这种现象尤以芭蕾舞演员和女运动员多见。如果少女从10岁左右就接受经常性的职业训练,每训练1年可使月经初潮推迟5个月。自幼学芭蕾舞的女孩子可造成体重减轻,青春期延迟和月经停止。调查表明,18岁以下的女运动员月经异常占相当大的比例,大多数表现为月经来潮晚、周期不规则、继发性闭经等。医学家分析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是剧烈运动抑制下丘脑功能,阻止下丘脑分泌黄体酮释放激素,从而干扰了脑垂体按正常周期释放促性腺激素,导致月经周期紊乱或闭经。

经常接触噪声、辐射,以及从事精神紧张的工作的女性,也可以发生不同程度的月经异常。

影响女性月经的职业因素是多方面的。妇女应加强劳动保护,定期检查身体,发现月经异常要及时就诊,查出原因,进行有效治疗;必要时应调换职业,以保证身体健康。用工单位也应尽可能提供有效的劳保措施,以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合理饮食让月经回归正常

过度消瘦、缺铁性贫血、滥用性激素(如丰乳产品、避孕药)、过度烟酒,都在不经意间给女性的身体造成伤害。

有着如此困扰的女性朋友,你可曾想过从自身的营养上找找原因,或者从饮食上想想办法?

给卵巢加“油”

卵巢调节着女性的生理周期,卵巢功能好坏会影响到月经的规律。当卵巢功能发生问题,可以表现为月经稀发或是周期不固定。现在非常时兴卵巢保健,暂且不说这些保健是否有用,与其花大钱到美容院,不如从饮食上为卵巢加油!

维生素E,又叫生育酚,动物实验发现,适当补充维生素E可以推迟性腺萎缩的进程,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同时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性,可以清除自由基,改善皮肤弹性。维生素E主要存在于日常食用的各种烹调油中,如果饮食过于清淡少油,就有可能造成维生素E缺乏,从而影响月经的正常周期。所以,还是给卵巢加“油”吧。

大豆也是一种对卵巢功能有辅助作用的好东西,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在绝经期前的妇女身上,能观察到大豆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呢,更何况,大豆含有很多钙质和植物蛋白质,这些都是正常月经所必需的营养啊。

月经时常早来、周期过短,应在平时注意少吃辛香料,少吃肉,多吃青菜;若月经总是迟来,宜少吃冷食,多吃些具有补益作用的食物,如肉食、五谷,特别是在经期第一、二天多服用补血的食品,最好吃些姜炒鸡肝或猪肝。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颜色发黑怎么回事 如何让月经回归正常

月经颜色发黑可能是气滞血瘀导致的,也可能是气血两虚引起的,女性要注意气血的调节,红枣桂圆汤具有调节气血的作用,能改善月经不调的问题,而且……详细>>

产后月经怎样来才算正常 月经不规律该怎么办

产后月经不规律怎么办?一般来说,产后新妈妈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精神压力太大,过于肥胖,卵巢功能等问题会造成产后多种月经问……详细>>

月经不调与正常月经区别 5大妙招缓解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现在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女性妇科病,月经不调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内分泌不调引起的病理性的,或者是一般的精神上的压力或者……详细>>

少女月经不规律是不是妇科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青少年不仅身体的发育平均不错,月经初潮的年龄也早了3~4岁。那么,青春期女孩月经不规律,是不是妇科疾病呢?月经……详细>>

当心避孕药会扰乱月经 情绪异常引起月经失调

女性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提前或延后7天左右仍属正常范围,周期长短因人而异。但是如果超出7天后还没有来月经,即为月经推迟。月经推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