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流产 > 正文

防治流产可用中医疗方 孕早期远离公共场所

2014-05-11 08:25:06      家庭医生在线

流产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和腹痛。专家介绍,流产极容易与某些妇科疾病混淆,因此,这边给流产作个定义,即妊娠于28周前终止,胎儿体重少于1000克。流产还可分为早期流产和晚期流产,早期流产为流产发生于孕12周前者,晚期流产为流产发生于12周后者。治疗流产的方法有很多,如手术治疗、中医治疗,药物治疗等。专家表示,采用老中医之法,利用健脾功效安胎疗效是很显著的。

常用方药

1、组成:菟丝子、杜仲、川断、桑寄生、党参、黄芪、山药各15g,白术12g,熟地黄、山茱萸、黄芩各l0g。

2、加减:出血较多者加阿胶、黄芩炭、苎麻根;腹痛甚者加白芍、炙甘草;腰膝酸软,头目昏眩加女贞子、墨旱莲;心烦少寐者加酸枣仁、柏子仁;伴恶心呕吐者加竹茹、桑叶、丝瓜络;伴胸胁胀满者加苏梗、香附。

3、煎服法:上方常规用药、每日1剂,水煎服。血止或症状改善后改为隔日服1剂,共服5~10剂。

4、疗效标准:痊愈,血止胎安,兼症消失,观察2周后,各项检查证实正常妊娠;

5、好转:出血减少,兼症改善,各项检查为正常妊娠。

6、若出现出血不止,甚至堕胎流产或胎死腹中。本方中菟丝子、杜仲、川断、桑寄生四药合用具有补肾益精,固摄冲任,强筋骨而安胎之功;党参、白术、黄芪健脾益气,可裕后天之本。

7、山药具健脾补肾,益气养阴之效;配以熟地黄、山茱萸可滋阴养血,肾中精血旺盛则能萌胎;佐以黄芩以消过于补虚而助胎热之敝,又有安胎之效。

8、杜仲可抑制子宫收缩,并有镇静作用。故应用补肾健脾固冲法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先兆流产,其具有维持妊娠黄体,促进孕卵发育的功效。

为预防和避免流产,应注意以下几点:

1、急性传染病须待痊愈后一段时间方可怀孕,慢性病病人则应治疗到病情稳定并经专科医生认可后才能怀孕。

2、对于有过流产史的夫妇,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清引起流产的原因,无论是夫妇哪一方有问题,都应及时治疗,治愈后再要孩子。

3、已经怀孕的妇女,要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如苯,汞,放射线等,怀孕早期应少到公共场所去,避免病毒及细菌感染,如果孕妇患了病,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不可自己随意用药。

4、早孕期(孕12周内)除注意饮食卫生和避免过分劳累外,还要避免过分紧张,保持情绪稳定,以利安胎,妊娠的最初3个月不要同房,如果经检查,胎儿发育异常,医生认为应作刮宫术时,病人不宜拖延,以免造成失血过多(甚至休克,死亡)或形成影响今后生育的内生殖器炎症,须知大多数流产掉的胚胎一般都是有先天缺陷的,属于自然淘汰之列,切不可因小失大,危及孕妇健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稍不注意容易流产?要注意做好这5件事,防止流产!

孕早期由于胚胎刚刚着床,所以很容易出现流产的情况,因此孕早期时要特别小心,毕竟很多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流产的发生,比如药物、外力、病毒感染……详细>>

孕早期有流产风险?导致孕早期流产的6大元凶要谨防!

尽管每个女性怀孕之后都会小心翼翼,但有时还会出现一些意外的状况,比如腹痛、流血或者流产等等。如果仅仅是腹痛或者流血,那么还有可能通过医疗……详细>>

为什么会流产 准妈妈记住五招远离流产

很多的女性朋友在怀孕之后会出现流产的现象,那么为什么会流产呢,导致流产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治疗先兆流产可用中医辨证医治

流产是指妊娠在28周前终止,胎儿体重在1000g以下者。发生在妊娠12周以内的流产称早期流产,发生在妊娠12周以后的流产称晚期流产。流产……详细>>

导致流产有三方面因素 孕早期如何避免流产

在怀孕之后,一些孕妈妈会发生流产的症状,那么为什么会流产?导致流产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