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排卵性月经失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

排卵期是在什么时候

2014-07-14 11:21:3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排卵是生育的基本要求,有排卵才有生育。排卵,就是卵泡成熟后,卵泡壁破裂,卵母细胞和其周围的颗粒细胞从成熟的滤泡中排出来。这个复杂的过程从人的体表是观察不到的,只能通过与排卵有关的各种试验预测排卵日期。

由于个体的差异及周期生理变化的差异,对排卵日期的预测也都是推测的,妇女完全可以自我测定自己是否有排卵,以及何时排卵。目前常用的自我监测排卵方法有:

1、基础体温测定法

本方法简便、经济,有重要参考价值。

2、宫颈黏液法

妇女的宫颈内有很多腺体,其受卵巢分泌的雌、孕激素的影响而出现周期性变化,观察宫颈黏液的量、性质、黏度、黏液结晶等变化,可间接了解卵巢的功能。

3、排卵痛感方法

排卵每月1次,从一侧卵巢排出,游向输卵管,这是一种动力学过程。如出血部位正好对向腹膜,便可产生一种刺激性不适的感觉,并隐约作痛。当然,各人的痛感也不完全一样,有的只是一侧腰部阵阵酸痛,有的仅感到腰部胀痛,也有的无任何感觉。如果注意到有这种感觉者,可根据以往的经验,在估计下次排卵期前后注意自己的感觉,预测自己的排卵日,再安排好受孕的时机。

4、日程表法

月经规律的妇女,可以自我推算自己的排卵期。一般地讲,排卵日期是在下一次月经来潮前的第14日左右。如能据此推算,安排好性生活,则有可能受孕。

应该注意的是,这种凭借自我感觉来测定排卵日期的方法,虽然简单易行,但必须熟练,正确使用才能奏效。一般是:①数种方法联合使用。②如有器质性病变者,应治愈后再配合使用这些方法。③患有月经病、慢性病、长期服用药物者均不易测准,不应忽略。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是排卵期 排卵期有什么表现

众所周知,女性只有排卵期才会受孕。于是,很多备孕夫妻就会很关注排卵期问题,以达到受孕成功的目的,但很多他并不了解排卵期的计算。事实上,受……详细>>

排卵期什么时候受孕好

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下次月经来潮的第1天算起,倒数14天或减去14天就是排卵日,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加在一起称……详细>>

排卵期是什么时候?

正常生育年龄的妇女卵巢每月只排出一个卵子。原始卵泡发育到成熟,形成成熟卵泡并排卵,约需14天左右,其间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生理生化反应,在……详细>>

排卵期什么时候受孕好

正常育龄妇女卵巢每月排出一成熟卵子,卵子排出后进入输卵管,一般可以存活1—2天,而男子产生的精子则是连续的。精子通常在女性生殖道内保持活……详细>>

排卵期出血什么时候排卵

子宫出血。在有排卵的月经周期中,出现排卵期子宫出血,出血量少,有的仅为咖啡色分泌物,一般2—3天可自行停止,最长7天。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