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避孕药会导致月经周期改变

2014-05-09 11:37:1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避孕药(contraceptive drugs)一般指口服避孕药,有女性口服避孕药和男性口服避孕药。实际生活中,以女性采用口服避孕药的方法进行避孕的情况比较多,20多年的使用经验,对于不同的女性,有不同的感受,有些女性愿意采用这种方法进行避孕,而有些则不想使用。

不少人想用避孕药推迟经期

“近来医院经常遇到初三、高三女生或家长前来咨询用避孕药改变经期的事,有时一天就有十几例”,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父母替女儿“出面”的,但也有不少女生“亲自出马”。她们听说避孕药不仅能推迟月经时间,而且可以提高学习成绩,纷纷到医院要求配药。有的家长甚至没听医生意见就擅自拿自己的避孕药加大剂量给女儿服用,事后想想不放心又赶到医院咨询。医院每天也要接纳众多的咨询者。但除非考生真有需要,医院一般不主张用避孕药改变经期。

误服避孕药可能会让经期提前

专家介绍,避孕药是以改变人体内激素水平来达到避孕的目的。如果以其来控制月经周期,就会把人体正常的内分泌搞乱,而且会影响下丘脑和垂体的正常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这样一来,有害而无益。

误服避孕药可能会使经期紊乱。一位女孩听同学介绍,自行服用避孕药,却不料月经提前来临,刚好是高考前一天,而且量比平时更多,这让她懊悔不已。另外,误服避孕药不但不能如期改变经期,还会出现一些胃肠症状。有些女孩服用避孕药后出现胃肠道反应,甚至引起低血糖、盗汗、眩晕、四肢乏力等症状。

女生慎重使用避孕药

“不要随意用避孕药改变经期!”对于女生及家长的做法,妇科专家们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对于一些即使在中考、高考期间来月经,但没有什么不适的学生,人为地改变经期似乎并没有必要。家长更不要对考生不必要的心理暗示。

同时,专家也指出,经期对健康女性的情绪和心理会有一些影响,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为使人能够在平常生理状态下应付重大事件,有时确实需要改变月经来潮的时间。因此,对于一些有痛经史、经期的确会对高考造成影响的女生来说,可以考虑服用药物控制经期,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万万不可擅自用药。另外,专家也指出,女生们最担心痛经影响考试,但实际上痛经往往不是因为月经的因素,而是精神高度紧张的反应,所以考生们可以向心理医生咨询,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因素会导致月经周期变长

正常情况下,多数人的月经周期是28天左右。但是, 部分女性月经期尤其长,若是病理性原因导致,那就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月经周期变长的原因是什么?

一般女性的周期都在28天左右,每次都在3--7天,月经期长短因人而异,每个女性月经日期均有其自身规律性。如果月经周期突然变长,则需要引起……详细>>

月经周期越短越容易老?月经周期短需要调理吗?

女人月经周期太短易衰老,因此,月经周期短要引起女性的重视,月经周期短大多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雌性激素分泌过少会引起月经周期短,女性要注意……详细>>

月经周期太短怎么回事?如何调理月经周期?

女性最常见的月经周期为28天,前后7天都算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21~35天是最常见的正常月经周期,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详细>>

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

我们常见的女性用避孕药分长效和短效两种,不少女性都会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