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发病有因 教你子宫肌瘤的自测方法

2014-05-12 09: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高效率、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女性朋友时常忙于工作和照顾家庭,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从而忽视了很多妇科病的“初始信号”,甚至造成了不愿预见的后果。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发病率高达30%。临床数据显示,30岁以上妇女20%患有子宫肌瘤。子宫肌瘤的自测方法有哪些?

生活中常见的子宫肌瘤病因

一、环境变化

环境污染或者是长期在有污染、有毒的环境中工作等,是形成子宫肌瘤的原因之一。

二、不控制体重导致过度肥胖

子宫肌瘤于雌激素有很大的关系,而脂肪会代谢成雌激素,为子宫肌瘤的发生、生长提供了条件,相关资料表明,妇女女性朋友每超重10公斤,患子宫肌瘤的风险,相应增加21%。

三、不合理的避孕措施

专家表示,多次流产导致的不断刺激,也会造成子宫肌瘤,所以,要做好避孕节育措施,但是服用避孕药年龄较早的女性,患子宫肌瘤的机会相对较高,选择合理合适的避孕措施很重要。

四、饮食不合理

偏食、挑食的女性朋友,及肉食为主妇女,患子宫肌瘤的机会,比均衡膳食的女性高,要避免摄入过多的激素类食品。饮食方面的因素是需要关注的。

子宫肌瘤的自测方法有哪些

1、 观察白带

子宫肌瘤的自测方法有哪些?正常白带是少量略显粘稠透明色,没有异味,随着月经周期会有轻微变化,但如果是异常白带,脓性、血性、水样白带等都属不正常。

2、 留心异常出血

如果有子宫疾病的话,像子宫肌瘤、宫颈糜烂常常会有月经增多、绝经后出血或接触性出血等,所以,除正常月经以外的出血,要及时检查清楚,以便应对治疗。

3、自我检查腹部有无包块

子宫肌瘤的自测方法有哪些?清晨,空腹、排便后平卧于床,弯双膝,放松腹部,用双手在下腹部按触,随呼吸由轻浅到重深,一般有肿物的话就可能被发现,但是也要预防摸到结肠。如果发现有包块的话,应该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清楚。

3、 腹部疼痛

下腹部、腰背部等疼痛时,要引起注意。因为有时候,疼痛就是肿瘤的自我暴露。如果肿瘤压迫组织,牵拉,发生蒂扭转、破裂或变性等,都会引起腹部疼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的危害 自测子宫肌瘤的方法

任何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而早发现又比晚发现更重要,很多疾病早发现治疗更简单治愈率也更高,子宫肌瘤也不例外,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自测子宫肌瘤……详细>>

子宫肌瘤可以自测吗? 小心这些因素诱发子宫肌瘤

女性一旦了子宫肌瘤月经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如月经失调、痛经,肌瘤增大压迫女性的膀胱,造成尿急、排尿的困扰等症状,所以女性要及时的去正规医院……详细>>

子宫肌瘤治疗的方法 子宫肌瘤食疗方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由平滑肌和结缔组织所组成,因此又称为子宫平滑肌瘤。其常见症状可有子宫出血,腹部肿块,阴道流液,膀胱及直肠……详细>>

子宫肌瘤发病的内外因素 子宫肌瘤要警惕4个病变

现在的生活中,子宫肌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发生的主要人群是一些中年女性,那么这些女性发生此病的原因是哪些呢,患者的发病因素也往往都是……详细>>

子宫肌瘤白带可看出吗 子宫肌瘤怎么来的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对不常参加体检的女性来说,却没有机会发现,自己平时需要多注意症状。下面我们看……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