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月经初潮应注意什么

2014-05-13 11:06:1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初潮,是少女进入青春期最明显标志,对于初潮少女自身而言,面临月经初次来临,心理出现紧张,害怕,羞涩,好奇等复杂情绪体验,身体方面呈现腹胀,腹痛,腰酸,乏力,嗜睡,疲劳,颜面浮肿等不适,再加学习紧张压力,她们抵搞力适应力都有不同程度减退。所以,对初潮少女加强身心保健健康辅非常重要。

第一, 家长老师应向初潮少女讲授有关青春期生理,性心理知识,使她们懂得月经初潮是身体发育必然,是乾主青春期标志,没有必要忧心忡忡,同进度,要让她们对月经初潮时并发腰酸,嗜睡,疲劳,乏力等不适做好充分心理准备,避免惊惶失措,加重心理负担。

第二,初潮时应避免参与剧烈体育运动,长距离骑车跑步等,以免过度疲劳致抵抗力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

第三,经期应经常清洗阴,避免手淫,因在此阶段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清洁卫生,则极易引起细菌感染发烧,据统计,初潮少女阴瘙痒症发病率6.9%左右,其主要诱发因素就与经期阴不清洁手淫有关。

第四,加强自防护,使优质卫生巾,千万不可贪便宜,而使劣质产品,更不能消毒不严格普通卫生纸草纸来代替。

第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食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饭菜,这对增强体质,恢复精力有裨益。

第六,避免接触冷水,注意保暖,最好不参加游泳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月经初潮注意什么

什么是月经初潮?月经初潮,是少女进入青春期最明显的标志,面临月经初次来临,心理上会出现紧张,害怕,那么身体上有哪些月经初潮的征兆呢?少女……详细>>

月经初潮前的症状

月经初潮标志着卵巢功能发育成熟,一般在女性第一次月经来潮之前,全身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如果认识了这些变化,便可预测出月经初潮的时间,使少……详细>>

月经初潮有哪些症状

下丘脑对性激素的敏感性下降,促使卵巢分泌大量的雌激素,而使青春发育、月经来潮,相应的成骨细胞活性增强,而刺激骨的生长,因此初期年龄的早晚……详细>>

卵巢早衰和月经初潮年龄有关

月经失调,身体曲线变形,局部脂肪堆积;情绪易于波动,精神状态欠佳、睡眠质量低下、潮热盗汗乏力忧虑;性冷淡或性无趣味或性无高潮等等,女人的……详细>>

女孩长得胖月经初潮会提前

新研究发现,BMI指数每超过平均水平1个点,月经初潮年龄会提前25天。体重超标和肥胖女孩比体重正常女孩月经初潮提前3-5个月。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