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月经来了半个月怎么回事

2014-05-13 13:34:5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女性在正常情况下,育龄期妇女的月经周期为28天,两次中间大约第14天为排卵期。所谓半个月来一次月经,实际上就是一种排卵期出血。一般出血量很少,持续几小时或几天会自动停止。目前对排卵期出血的原因还未完全清楚,但多数学者认为:

由于育龄妇女在每一个月经周期中即有1个卵泡逐渐发育至成熟,故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也会随之逐渐升高。当成熟卵泡破裂排卵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就会骤然下降,以致不能维持子宫内膜的生长,造成子宫内膜局部坏死、剥脱而表现为少量阴道出血;排卵后,卵泡迅速形成黄体,黄体能分泌一定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使破溃的子宫内膜很快得到修复,因而,出血又会自动停止。

诊断排卵期出血最常用、且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测量基础体温。即清晨醒后,在没有进行任何活动以前,立即测口腔体温5分种,将测得的结果逐日记在基础体温单上。

排卵后,由于受孕激素的影响,体温可上升0.3~0.5℃,持续12~14天,至下次月经来潮前1~2天下降到原来水平。如果发现月经周期间少量出血都发生在体温上升前后,即可明确诊断为排卵期出血。其他检查方法还有宫颈黏液检查,月经中期出血时刮取子宫内膜作病理检查,促卵泡素及黄体生成激素测定,B型超声波探查等。这些均有助于确定阴道出血是否与排卵期相一致。除了测量基础体温以外,其余的检查都需要到医院进行。

由于大多数妇女的排卵期出血量均较少,出血时间短,而且也不是每个月经周期都出血,故对身体没有多大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但要注意的是必须排除生殖系统的其他疾病,如月经失调、子宫颈炎、子宫颈或子宫内膜息肉、子宫黏膜下肌瘤、子宫颈癌、子宫内膜腺癌等。倘若排卵期出血量较多,发生较频繁,并已影响到夫妻性生活,甚至影响受孕时,应予以治疗。

在治疗时,西药多用雌激素类药物,一般在预计出血前2天开始口服己烯雌酚0.5毫克、炔雌醇0.01~0.015毫克;也可在预计出血前2天肌肉注射一针1毫克的苯甲酸雌二醇;不要求生育的妇女,还可口服避孕药1号或2号,以抑制排卵。

中药则以补肾为主,可用熟地黄12克,淮山药15克,山萸肉10克,菟丝子12克,仙灵脾9克,川续断10克,生地炭15克,旱莲草15克,于预计出血前数日起,一日1 剂,水煎服,连服7~10天。如果月经前伴有性情急躁,两侧乳房、小腹胀痛等症状,可在上方中加丹皮10克,柴胡6~8克,杭芍12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提前半个月是怎么回事

有的女性月经总提前到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全球医院网专家指出,正常女性的月经周期为28天左右,如果月经来潮周期总是提前7天以上,甚至1个月……详细>>

月经推迟半个月的原因

月经推迟半个月的原因?月经不准是现在很多女性都会遇到的一大难题,现在生活的压力如此巨大,月经推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专家表示,月经推……详细>>

人流半个月后来月经正常吗

很多女性意外怀孕后,都会选用人流的方法来终止妊娠,一般手术后会有少量的出血,属于正常情况。那么人流半个月后来月经正常吗?是不正常的,因为……详细>>

月经推迟半个月怎么办 少女月经不调可考虑激素

月经不调的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专家说经常……详细>>

月经刚完又来了是怎么回事?

有些女性在月经刚结束五六天或者十来天的时候,会发现再次出现阴道出血的现象,有些类似月经,不少女性因此而感到恐慌,为什么会反复流血呢?难道……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