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期能不能喝茶

2014-05-31 01:08: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大多数女人经期都会有不舒服的感觉,经期难受加重是不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呢?你是否吃了冷的、辛辣的食物呢?是否喝茶了呢?如果是,难怪你感觉很不舒服。这里就先为你介绍女人经期为什么不能喝茶。

女性月经期常常会有大便秘结的症状。据研究,这与黄体激素分泌有关。绿茶中较多的鞣酸也会加重便秘症状,因为鞣酸具有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慢,进而导致大便滞留在肠道。

绿茶对人体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再好的食物也存在一定的饮食禁忌。对于月经期的女性来说,喝绿茶不仅不会有利于健康,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一定的麻烦。

经期女性面临着大量的血液流失,与此同时,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铁,也随着血液一起流失掉了。据研究,除了人体正常的铁流失外,女性每次月经期还要额外损失18—21毫克的铁。

因此,我们常提倡女性在此时多补充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黑木耳、猪肝等,以免造成缺铁性贫血。但是,如果月经期间饮用绿茶,这些努力就会前功尽弃。因为绿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大量沉淀物,防碍肠道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研究表明,绿茶越浓,对铁吸收的阻碍作用就越大,特别是餐后饮茶更为明显。

因此,女性及患有贫血的人,即使在平时,也最好少喝浓茶。

其次,女性月经期常常会有大便秘结的症状。据研究,这与黄体激素分泌有关。绿茶中较多的鞣酸也会加重便秘症状,因为鞣酸具有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慢,进而导致大便滞留在肠道。

第三,女性月经期间,由于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的改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紧张、头痛、乳房胀痛等反应。要避免这些反应,应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精神过于亢奋。然而,茶中的咖啡碱、可可茶碱等物质却具有使人兴奋的作用,会加重痛经、头痛、腰酸等经期反应。

对于习惯喝茶的女性,如果因月经期突然停止饮茶而不适应,也可以尝试用茶水漱口,既可满足茶瘾,也可起到使口腔清爽舒适、消除口臭、保护牙齿的作用。

经期应该多吃的食物

经期内应多吃葱白、木耳、花生、核桃、大枣、桂圆、玫瑰花。若在经期内,不小心吃了冰冷的食物,或是忍不住吃了冰,可以多喝红糖煮生姜,来平衡体内血液循环,促使血液流畅。

中医反对女性经期内吃冰,西医则认为百无禁忌。经血是子宫内膜的剥落,藉由子宫的收缩将经血排出,而吃冰时,肠胃的温度下降,影响到子宫收缩变差,经血较难排出,於是形成血块,子宫为将血块排出,只得加大收缩的力度,这是吃冰可能造成经痛的原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能喝茶吗?经期喝茶有害健康

有经期喝茶的女性们注意了,经期喝茶是有害于健康的喔。经期是个特殊的时期,对饮食的要求可是很高的。一旦吃错了食物,就会造成不良的后果。但是……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茶?

茶属于山茶科,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植物,茶树叶子制成茶叶,泡水后使用,有强心、利尿的功效。那么经期喝茶好不好呢?不好,因为茶中的咖啡碱、可……详细>>

月经期间能不能洗头? 经期不能做的事儿竟这么多

女性在月经期间要注意很多问题,月经期间最好不要洗头洗澡,否则很容易导致身体受凉,身体受凉会导致体内经血淤积,会影响到经血顺利排出,并且也……详细>>

月经期间能不能同房

关于女性月经期间能不能同房这个问题,有关人士专门咨询了妇科专家,专家的方法是:一般情况月经期间发生性行为怀孕几率会较小,但是也有可能会怀……详细>>

月经期到底能不能洗头呢

月经是每个女人的好朋友,经期注意事项有很多,很多人觉得月经期间不能洗头,那么经期到底能不能洗头呢?月经期可以洗头洗澡!经期洗热水澡有利于……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