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如何帮助女性度过更年期

2014-06-26 10:43:2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更年期是是女人由繁盛走向衰老的过程,是每个女人的必经阶段。专家表示,更年期的女性更需要来自家人乃至朋友的关爱。那么,该如何顺利度过更年期呢?

一、精神治疗

正确认识更年期综合症,这不是器质性的病变,更不是精神病。病人要学会怡情养性,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多种爱好,如听音乐、种花养鸟、听歌跳舞、外出旅游等等,以陶冶情操。还可以广交朋友,促膝谈心,交流思想。

二、针灸治疗

体针选用三阴交、足三里、太冲、百会等穴,可调补肝肾、健脾胃,亦可选用梅花针在上述穴位上进行轻度敲打。耳针选用神门、交感、心、肝、肾等穴,亦可自制菜籽、橡皮贴敷。就是将橡皮胶剪成0.5厘米大小的方块,将一粒菜籽或王不留行子放在橡皮胶的中间,贴在上述耳穴处进行按压,以局部有酸痛、能忍受为度,一日可按压数次。2天后将橡皮胶撕去,以防日久耳部皮肤溃破。灸法,用艾条(市有售),灸关元、中脘、足三里、三阴交等穴,每穴灸3~5分钟,至皮肤潮红透热为度。

三、推拿治疗

选肝俞、肾俞、百会、曲池、内关、三阴交、中脘、涌泉等穴,可用拇指按压法或推法、拿法,均可能调整阴阳、健脾补肾、滋阴养肝,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四、拔火罐治疗

取在颈7至腰5督脉膀胱经处,于心俞、隔俞、肾俞等处拔火罐,每穴留罐5~10分钟,隔日1次,可调气活血调整阴阳。

五、食疗法

1、淮山药粥:将粳米与淮山药一块煮粥,用于治疗脾虚神疲者;对腰酸者可服杜仲粥,即用杜仲50克煎水后弃渣留汁,再用粳米100克煮成粥,长期服用均有裨益。

2、胡桃仁粥:取粳米50克,胡桃仁20克,芡实20克,莲子肉20克,加水1000毫升,煮成粥可长期服用,有健脾补肾之功。

六、中药治疗

1、如果有轰热、汗出、头晕、耳鸣、心悸怔、心烦不宁、失眠多梦、手足心热、口干、月经先期不调、舌苔红者,此为阴虚之症。可服六味地黄丸,每次服6克,一日服2次,亦可选用左归丸,用量服法同上。

2、如果除了上述症状之外,还有口热口臭,小便黄赤,夜寐盗汗者,可选用知柏地黄丸,每次服6克,一日2次。

3、如果兼有两目干赤,头昏目眩者,可选用杞菊地黄丸,用量服法同上。如果还兼有耳鸣、耳聋、头目眩晕者,可服耳聋左慈丸,用量及服法均同上。

4、患者若出现畏寒怕冷、腰背冷痛、精神萎靡、小便清长(夜间尤多)、大便溏薄,或出现五更冷、经行量多、舌苔薄白者,为阳虚之症。可服用附桂八味丸,每次6克,一日2次,亦可服用右归丸,用量及服法同上。

5、假如夜寐欠眠、心悸盗汗、心烦口干者,可选用天王补心丹,每次6克,一日2次,亦可选用朱砂安神丸,或酸枣仁丸,或枣仁安神丸。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到了 这样调理可帮助度过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情绪烦躁的现象,并且会出现失眠多梦的问题,而且会出现停经的现象,更年期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得骨质疏松,因……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如何安全度过更年期?

随着人们年纪增大,身体功能会下降,而对于女性来说,年龄的增长会让女性进入更年期阶段。正常情况下更年期女性大概在45到50岁左右,而更年期……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学会调理轻松度过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情绪烦躁的现象,并且也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更年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这激素分泌不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并且也会……详细>>

四类食物助女性安然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由于作息和饮食不当,许多更年期女性气……详细>>

女性更年期做到4补3控 就能平稳度过更年期!

女性朋友到了45岁左右,就会慢慢的进入到更年期,身体和精神上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会产生各种不适的症状,如果不注重平时的日常调理,还会诱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