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泡囊肿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2014-05-14 12: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胎儿、新生儿囊状卵泡和卵泡囊肿的标准,前者定为卵泡直径0.5~1cm,后者大于1cm。

一、发病原因

卵泡囊肿其发病原因涉及生理及病理两方面。囊状卵泡和卵泡囊肿的发生为:①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腺轴功能紊乱;②卵巢白膜增厚,卵泡破裂受阻;③胎儿、新生儿受胎盘分泌激素及母亲激素的影响。

二、发病机制

1、肉眼形态 卵巢表面光滑或囊肿处隆起,单发,偶可多发。位于皮质内或其下方。囊肿直径很少超过4cm,罕有达7~8cm。囊壁薄,腔面光滑,灰白色或暗紫色,囊液水样或呈血性。

2、组织形态 囊壁由数层颗粒细胞和其外围的卵泡膜细胞组成,两者均可轻度黄素化,颗粒细胞可形成call-Exner小体。随着囊液增多,囊壁受压细胞逐渐退化,最终仅剩下一层扁平的颗粒细胞和玻璃样变的卵泡膜细胞,组织学上常诊断为单纯性囊肿。

卵泡囊肿怎么治疗

1、临床无症状者不需治疗。

2、手术治疗:症状明显者可行卵巢囊肿切除。

3、为儿童患者合并性早熟,系由中枢促性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以药物治疗为宜。

4、介入治疗,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通过置入体内的特殊器械的体外操作,对体内病变进行治疗。因此,具有不开刀、损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的特点。超声介入治疗的原理就是在超声的引导下,将特殊器械、药物引入人体,对体内病灶进行诊断和局部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泡囊肿能怀孕吗 绝大数可自己消失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它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大部分是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有的则可以自行消失,对怀孕也没有太大影响。详细>>

卵泡囊肿的病因是什么

卵泡囊肿是一种疾病,指的是女性的卵泡没有正常的发育,而是受到了影响发生了囊肿的情况,对女性朋友造成直接的影响并容易导致各种危害出现,了解……详细>>

什么是卵泡囊肿?卵泡囊肿需要治疗吗?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积极做卵泡囊肿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卵泡囊肿是怎么回事 一般无明显症状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这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它的表现并不明显,我们需要通过正确的检查才可以确诊。详细>>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